刘婷心观察|“成功学大师”的“鸡汤”喝多了 就能成功么?
2020-01-03 18: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成功学大师”的“鸡汤”喝多了 就能成功么?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近年来,各类短视频手机软件上经常能看到各种鼓吹“成功学”的“大师”,他们发表看似励志的演说,让不少网友为之一振。近日,龙岗警方接到市民报案,称自己的家人迷上了一位“成功学大师”的授课,为了拜师,甚至卖了房子交学费。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师”会有这样的魔力呢?

本期“刘婷心观察”我们邀请到了慧心心理的王滟儿老师,请她谈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爱喝“毒鸡汤”。

人,渴望成功,甚至渴求一夜暴富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那些所谓的“成功学大师”究竟利用了什么样的心理需求,来达到自己快速敛财的目的呢?

王滟儿老师认为,在现今的城市生活中,人们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困扰,在这些困扰的驱使下很多人就开始谋划自救——学习如何成功。于是,各种励志演讲家、成功学大师等等纷纷登台,你方唱罢我登场,那叫一个热闹。而幻想成功的人,就成了这些大师们的拥趸。这些渴望成功的人,每天挤着地铁,用每个月省下来的钱供养着这些所谓的“大师”,即使毫无所获却仍甘之如饴。可是学了很久,我怎么还没成功呢?当然会有不少人这样问自己,不过他们很快就自己找到了“答案”:我学的还不够多。最后,就逐渐形成了一个令人悲哀的扭曲社会现象——知识焦虑。

是什么原因导致“知识焦虑”现象的产生呢?我们自己的浮躁和急功近利!

众所周知,人,会有这样一个欲望——希望不劳而获!那些大师们利用的就是这样一种心理。因为这种心理,所谓的成功学大师、励志演讲家的那些话才有那么多的人吹捧。哪些话呢?诸如此类:学会一个思维,你也能成功;转换一下思维,你就是下一个千万富翁等等。

大师们只会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但从不会告诉你具体该怎么做。而这些所谓的道理,往往都是些似是而非或者老生常谈的泛泛的概念,经不起推敲,一旦认真思考、深入挖掘就会发现大量的漏洞。但是沉迷于快速成功的人,往往并不会去反思自省、深入探索,他们只会听、只会学到那些表面的夸夸其谈。不用实质性地去做什么事情,与“不劳而获”心理一拍即合。

当然,大部分人都不会用近乎抬杠的方式去深入思考,大部分人都只会人云亦云、甘心接受别人的引导。再加上本来大家都孤身奋战在都市中,孤独无助,无奈会促使人们去寻找与自己同类的人,这样心里就舒服一些,踏实一些,自己似乎也就不再孤独,有了与人共同作战的假象,满足了人们通过从众达到安全感的心理需求,就这样,也被莫名其妙地洗脑了。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讲过自卑情结,自卑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人在婴幼儿时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都处于劣势,必须要依赖成年人才能生存,他们由此必然产生自卑,但是自卑背后也有着补偿。而优越感即自卑感的补偿或者任何一种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举止,背后都有一种亟须隐藏的自卑感存在。

这些成功学大师包装的光环,吹捧物质的极速增长,成为了超越自卑的最佳道具,人们快速地失去了思考的能力,近乎疯狂地跟随,甚至出现卖房上课等失去理智的行为。而这恰恰就是自己深深的自卑感在作崇,当然也同时表现了很强大的改变动力。

人,要学会思考、学会反思、学会用审视的目光看待外界的纷繁复杂的信息。去芜存菁之后,再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思想、思维没有错,但是前提是你得有所行动。你在做,那么思想、思维就会为你指明方向;如果你只是听、看、在朋友同事面前吹吹水,把自己塑造得多么励志、多么上进,那么这些所谓的思想、思维就永远只能成为你的牢笼。

手头的工作都没有做好,成天想着我要成功!我要成功!你会成功才怪呢?从来没有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事,就想着靠一个思维获得成功,你会成功才怪呢?!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一个成功都需要过程,所以,放弃那些空洞的幻想、放弃那些浮躁的欲望,从当下手头的工作做起吧!

你觉得毒鸡汤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王滟儿

王滟儿老师

慧心心理客座讲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庭婚姻咨询师

沙盘治疗师

深圳市心理行业协会认知专业委员会主任

擅长婚姻情感;家庭婚姻关系;亲子教育;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人际关系;考前心理辅导;焦虑;抑郁及情绪管理等问题的咨询。在临床上治疗抑郁,焦虑,失眠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肖刚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