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度市长奖获得者郑海荣:创新是最硬核驱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度市长奖获得者郑海荣:创新是最硬核驱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科技奖的最高荣誉——市长奖是历年最受关注的奖项。昨日举行的深圳市科技奖励大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医工所所长郑海荣获颁2018年度市长奖。

原标题:2018年度市长奖获得者郑海荣

创新是最硬核驱动力

郑海荣 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 摄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03日讯 深圳市科技奖的最高荣誉——市长奖是历年最受关注的奖项。昨日举行的深圳市科技奖励大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医工所所长郑海荣获颁2018年度市长奖。

从当初几个人的蛇口厂房,到如今上百人的诺奖实验室,时间过了12年,郑海荣领导的医学影像团队成为国内磁共振及超声等成像技术领域研究的中坚力量。他表示,正是深圳坚实的产业基础、灵活的市场机制和深圳先进院这一开放多元、交叉融合的平台,为科研人员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回顾过去12年,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和特区对人才的重视与支持,得益于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深圳先进院的创新氛围和机制。”郑海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今他还清晰记得,2007年12月21日,他正式从美国加州大学回到祖国,来到深圳,此时站在这里回望初心,感概良多。

自2007年回国加入深圳先进院后,郑海荣从零开始组建高端医学影像团队和平台。10年前,先进院在蛇口一栋租赁的厂房办公,成像中心也还为没有一件像样的实验仪器而苦恼,连国内三流大学的硬件设施都不如,但不妨碍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加入团队。

郑海荣说:“深圳现代化的城市魅力、‘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胸怀和包容,中科院的国际化学术平台,‘顶天立地’‘梦想成就未来应用创造价值’的理念,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土壤,让我们心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报国梦有机会在这里实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成像中心实验室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郑海荣领导的医学影像团队已成为国内磁共振及超声等成像技术领域研究的中坚力量。

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几乎被跨国企业的产品垄断。郑海荣表示,高端核磁共振影像技术与装备是重大疾病诊断的核心设备依靠,却是我国医疗产业的薄弱环节,关键核心部件遭受“卡脖子”境遇。所以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中国企业打入高端磁共振设备市场,把洋品牌从高价位上拉下来。

郑海荣团队与联影医疗公司团队开展10年的密切技术合作,研发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和设备。经过联合攻关,2015年终于推出了我国首台国产3.0T磁共振成像仪。目前,近800台国产高场磁共振设备已经在包括北京301医院在内的一批知名医院使用,并走出国门出口美国,突破了高端医学影像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改变了世界高端影像产业格局。其主持攻关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是我市单位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牵头完成项目首次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郑海荣说:“当前,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是我们的最硬核驱动力,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我要燃起激情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创新事业中,做出新的业绩。”(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