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原始创新再获新突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原始创新再获新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科技奖能清晰地反映深圳科技创新的“能见度”。在昨日举行的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获奖人员正式公布,直观显示这两年我市科技创新的最新成就。

原标题:深圳原始创新再获新突破

208个项目和20名人选获颁2018、2019年度深圳市科技奖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03日讯 深圳科技奖能清晰地反映深圳科技创新的“能见度”。在昨日举行的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获奖人员正式公布,直观显示这两年我市科技创新的最新成就。

2018年,经过市科技奖励部门评定,对106个项目和10名人选予以奖励。2019年,102个项目和10名人选获奖。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脱颖而出,推动深圳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服务国家战略站上新高度,高精尖产业汇聚新动能。

领军人才作出重要贡献

杰出领军人才专注原始创新,作出重要贡献。2018年度市长奖选出两位获奖人,其中一位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博士。他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致力于医学成像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及科技奖荣誉,在深圳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另一位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科学官鲁先平博士。鲁先平是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2001年回国,在深创立微芯生物,专注原创药研发,在转录调节因子的药物发现、分子医学、生物与化学信息学、肿瘤、代谢疾病、内分泌等领域有深度的科学造诣。

2019年度市长奖也选出两位获奖人,分别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教授和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康飞宇长期致力于碳材料及其在能源与环境中应用的研究,陈友提出的计费敏捷智能化模型开发出的商用大型软件打破了国外垄断。

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双区驱动”战略支撑,深圳推动科技研发项目全生命周期改革,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

例如,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持攻关的“电动车动力电池材料结构及性能的基础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首次发现新型单层二维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

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持攻关的“声镊理论及其操控效应”(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首次提出人工结构声场灵活调控声辐射力的新原理和“声筛”概念。

由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完成的“金属配合物激发态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首次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有刚性四齿配体的高效率磷光铂(II)配合物,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2019年度,由企业主持完成的获奖成果分别是92项、73项,占比分别为87%、74%,企业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例如,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超大容量智能骨干路由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包括Cable背板突破传统PCB限制,自主研发Solar系列芯片,突破西方厂商的技术壁垒,首创FEC正交复用架构纳入国际标准等,2019年上半年占全球市场份额41%,世界排名第一。

近年来,深圳通过聚焦大装置、高平台、新产业,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获批牵头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与广州平行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新设基础研究机构12家,累计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诺奖实验室11家,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60家。依托这些平台,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我市有16个项目获奖,34个项目获广东省科技奖。2010年以来,深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115项。

青年人才成为主力军

统计发现,2018、2019年度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分别共奖励718名和674名科技人员,平均年龄分别为39岁和40岁;在两个年度三大奖获奖成果中,40岁以下的科技人员809人,占比58%,其中80后科技工作者参与获奖的有127项,占比98%。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并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

青年科技英才崭露头角,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获青年科技奖的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振定,致力于人工真皮再生修复技术并成功应用,填补国内空白。据悉,2018年度青年科技奖8名获奖人,4名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获奖人均为博士,并且都有高级职称,不仅在学术上取得突出业绩,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而且与产业结合非常紧密。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年科技人才已成为引领深圳“双创”的重要生力军,他们活跃在科技创新第一线,不断激发出科技创新活力,潜力值得期待,同时说明深圳不断完善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给广大年轻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肥沃土壤。(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