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进一步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深圳的创新能级必将持续攀升!

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要么创新,要么淘汰。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

创新是深圳最显著的城市气质,是驱动深圳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引擎。面向未来,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奋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必须继续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1、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要瞄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持续冲锋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创新发展无可替代的源头供给。当前,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深圳在科技创新的一些领域跨过了“拿来主义”的追随式创新阶段,进入了“无人区”的探索,未来产业升级所需的科学知识,极大依赖于自身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积累。

深圳要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政策引领、机制创新、投入保障上加大力度,高标准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力争更多重大创新载体乃至国家实验室布局落户,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寻求重大突破。

2、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要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当前,深圳整体的“创新范”越来越强,但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卡脖子”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深圳要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施“一技一策”,在关键元器件、核心设备等领域继续布局并奋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快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示范应用,积极争取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不断增强“硬科技”创新能力。

3、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过程,被业界称为“死亡之谷”。跨过去了,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其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深圳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较强,但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瞄准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创建第三代半导体、医疗器械、合成生物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探索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深圳才能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4、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要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创新仿佛是盛开的美丽花朵,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适宜的温度湿度。金融资本就是浇灌科技创新的“活水”。深圳要完善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引导天使投资加快发展,力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推动设立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地方商业银行,为科技插上“资本翅膀”,让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进一步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深圳的创新能级必将持续攀升!(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