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新早点丨不分类乱扔垃圾50元起罚,最高将被罚200元!深圳垃圾分类变为“强制分类”(语音播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新早点丨不分类乱扔垃圾50元起罚,最高将被罚200元!深圳垃圾分类变为“强制分类”(语音播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深圳市民垃圾分类由此步入法治时代,由“倡议分类”变为“强制分类”。


总第547期

感谢关注由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感谢AGM商用音乐授权网站提供背景音乐

早上好啊,各位小伙伴们,

新的一年又到啦,

感谢大家一路的支持与陪伴,

我们会继续与大家携手同行。

拥抱2020,

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哦,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俗称“腊八”

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二:

一曰“腊者,接也”

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

二曰“腊者同猎”

指在冬月用猎物祭祀先人

以祈求福气

“腊八”一过,就是年

不管你是漂泊在外

还是陪在家人身边

别忘了喝一碗腊八粥

给自己一份寒冬里的小温暖

今早全市大部分地区

气温在17-19℃左右,偏凉,

大家外出时还是要注意保暖。

今日天气

我市今天多云间晴;气温17-22℃;偏东风2-3级;相对湿度55%-85%。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事

1、今后,市民如果不分类乱扔垃圾,将被处以50至200元罚款。近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深圳市民垃圾分类由此步入法治时代,由“倡议分类”变为“强制分类”。 (条例规定,个人不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区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至200元的罚款。为配合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深圳正在制定《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将记录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义务且被行政处罚的单位和个人的不良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合惩戒机制。)

2、《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2年内可以被禁止购买优惠票。

3、记者从深圳市年终结算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400亿元,达到9424.2亿元,增长3.5%,其中地方级收入突破3700亿元,达到3773.2亿元,增长6.5%,充分显示了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以及经济发展的较强韧性和高质量发展态势。

4、新年首日,虽然深圳天气为阴天且伴随阵阵寒意,但市民的游玩热情依然不减。据深圳市公园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有超过40万人次“打卡”我市各大公园,其中莲花山公园最为火爆,当天游园人数逾72000人次。

5、2020年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赛于昨日在大鹏新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5000名跑者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男子组第一名由李栋兴以2小时25分13秒获得,女子组第一名由傅静以3小时09分46秒获得。男女冠军成绩均是历届“鹏马”最好成绩。

6、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2019年12月31日当天,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总客运量为709.1万乘次,首次突破700万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深圳地铁所辖7条运营线路总客运量为633万乘次,亦同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7、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盐田区PM2.5(细颗粒物)污染年均浓度不仅在2013年至2018年连续保持全市最低,而且2019年再创新低,跌破20微克/立方米。这是深圳历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在全国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8、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深圳大学共有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深圳地铁建设又有新进展,日前10号线凉帽山站—双拥街站区间顺利完成列车热滑试验,标志着该线路已具备动车功能。10号线计划2020年中正式迎客,届时,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状况,同能改善梅林关拥堵,分担4号线(龙华线)运营压力。

10、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2020年春运,深圳火车站共为全市1594家企业和自组团,办理了15.86万张外来工团体票。

天下事

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3、外交部发言人就“一名中国男子因闯入美军基地拍照被捕”作出回应,要求美方依法、公正调查,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涉事中国公民正当权益。

4、武汉市公安局1日通报称,日前一些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的不实信息在网络流传,公安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目前,8人因散布不实信息,被警方依法处理。

5、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6、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1日零时圆满完成,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7、在2019年各项目的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中,中国队运动员在33个大项上共获得128个世界冠军,共有17人、1队18次创16项世界纪录。

8、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奉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永远不会实现。

9、美国国防部长2019年12月31日宣布,美国将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

10、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数百名示威者2019年12月31日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

科技&财经

1、中国人民银行1日对外宣布,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2、船上时间1月1日凌晨2时10分(北京时间1日5时10分),“雪龙2”号完成南大洋宇航员海最新一次中水层鱼类拖网取样。

3、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

4、近日较强冷空气来袭,天寒地冻。许多人偏爱吃火锅、红薯等抵御严寒。专家提示,长期的过热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口腔和消化道损伤。冬季饮食切不可“贪热”,建议安全的进食温度是10-40℃。

5、天文专家介绍,象限仪流星雨将于北京时间1月4日16时20分前后迎来极盛。如果天气晴好,届时我国公众将会欣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浪漫场景。

编辑:梁煖


配音:张倩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出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