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高质量打造城区环境 盐田精细管理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

高质量打造城区环境 盐田精细管理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依山傍海的盐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经过几年的努力,盐田区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逐渐形成,世界级“山海花城”正在成为现实。

在盐田区,

热爱自然可以去大小梅沙感受椰风海韵、

到梧桐山麓体验秀丽峰峦,

喜欢繁华可以醉心于城区景色、

漫步于风景如画的休闲绿道……

行走在盐田街头,

内心时常会在不经意间被触动,

或因为干净整洁的路面心情大好,

或因为蜕变升级的城区会心一笑,

或因为绿树成荫的街景趣味盎然。

旨在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的盐田,

正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惊喜,

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世界级“山海花城”让人叹为观止

国家级“绿化模范”令人啧啧称赞

依山傍海的盐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经过几年的努力,盐田区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逐渐形成,世界级“山海花城”正在成为现实。

在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感受“金钟花”“毛棉杜鹃”特色植物的魅力,在中央公园欣赏造型精巧的园林设计,在旅游胜地大梅沙海滨公园享受山海美景,在海山公园体会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独有的文化内涵……盐田区全力开展的“世界著名花城”行动,结出累累硕果。

根据年初印发的《2019年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方案》,盐田区要重点实施公园改造、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花卉公园、街心花园、立体花廊等26个项目建设。目前,烟墩山公园、鸳鸯谷景区、深盐二通道沿线绿化改造工程、恩上水库森林防火应急通道(恩上水库绿道)工程基本完工,2个社区公园及2个花漾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进展顺利。而恩上路花景大道接近收尾,盐田河景观提升示范段工程、悦林社区公园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其他项目也按计划有序推进。“绕城花链、彩色海岸、山海花廊、百园之城”的花园城区风貌逐渐成形。

此外,盐田区还组织花市、花会、花展,今年迎春花市共设立68个摊位,并首次组织开展毛棉杜鹃花会(盐田分会场),规模创历年之最且整体经营秩序良好。还完成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盐田花展,荣获花展“园艺术类最佳创意奖”和“花展造园艺术类铜奖”。

同时,盐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增绿提质、突出地域特色、营造山林花景、增加绿色底蕴,着力构建高品质绿色发展格局。不久前,盐田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区”,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数据显示,通过大力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和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盐田区今年种植风铃木、红苞木等开花植物超过12000株,完成蓄能电站1号坝底60亩毛杜鹃景观花海的种植。此外,还组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相改造工程,完成约100亩的林相改造,完成盐排、盐坝高速约650亩生态景观林带抚育。

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大力推进辖区绿化的整治提升,全年共治理人为踩踏黄土裸露约13500平方米,组织人员修剪遮挡交通指示牌、路灯设施、影响居民生活的行道树约1988棵,不断提升全区绿化品质。

垃圾减量分类让城市“负担”越来越轻

多措并举让21个城中村实现华丽转身


近年来,盐田区不仅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在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上也不余遗力做到最好。

盐田区率先科学归纳出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绿化垃圾等八大垃圾分流体系,在全区前端分类投放智能设备的基础上,强调中端分类收运全覆盖、末端分类处理全覆盖和全程智能监管全覆盖,形成“四个全覆盖”高效管理体系,以“源头分类、专车专运、分类处理和智能监管”为链条,打造环环紧扣的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

盐田区在全市率先采取“互联网+”智能管理模式,已在辖区228个住宅小区(含城中村)配备包含人脸识别、自动采集、触摸操作、语音播报等“黑科技”的垃圾智能分类设备。居民每次来扔垃圾可以先登录,系统会教居民如何分类投放,正确分类后获得的积分还可领礼品。目前,盐田区还进一步借助设备将垃圾分类收集覆盖范围扩大到学校、军营、医院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真正实现“互联网+”垃圾分类设施全区域覆盖的目标。

在建立强有力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联合“督导员”“指导员”采取“资源回收日”“碳币”等一系列生态文明举措,充分激发全民动能共建绿色家园。“现在已经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简单的举动就能为城市绿色发展做贡献,何乐而不为呢?”家住盐田区的李先生表示。

除了垃圾分类减量,城中村治理也跟居民生活环境密切相关,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盐田区大胆突破,按照《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三年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执行《盐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目前22个城中村中已有21个完成综合治理任务,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居民高度认可。

在执行的过程中,盐田区坚持“一村一策”原则,科学整合资金和推进项目工程,政府投资2.32亿元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分门别类对22个城中村开展社区治安、消防、用电、环境卫生等十大项综合治理。街道路面干净整洁、景观绿化井然有序、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盐田区不少城中村旧貌换新颜,蜕变成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村”。

公共区域环卫水平实现“再提升”

市容环境指数继续在全市排前列

据了解,在深圳各区(新区)市容环境指数前10个月的评比中,盐田区有8个月都摘得桂冠,继续保持全市“最干净城区”品牌。

为继续保持市容环境的高水准,盐田区不遗余力开展“美好盐田,你我同行”环卫指数宣传活动,全面立体地打造“双典范城区”主题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开展“最美盐田”绘画及摄影大赛、组织发动义工和学生参与爱心替岗活动、走进城中村开展清扫及垃圾分类微课堂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有效增强辖区居民对城管工作的认可度,提高居民对“最干净城区”的认同度和自豪感。

此外,针对环卫指数考核标准的变化,盐田区组织两场专项培训交流会,吃透考核标准,有力保障考核制度高效执行。通过开展日常一线行走,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督促整改,共行走183次,发布环卫督查简报246篇。通过建立考核工作群,协调解决各街道反馈的无主问题76件,处理深圳市环卫巡查督办平台案件68单。

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全力打好文明城市攻坚战,建立环境长效机制,指导督促街道每周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大清扫活动。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25次、集中组织大清扫12次、出动7044人次、清理垃圾163吨。

在生态环境、生活环境逐步提升的同时,盐田区继续保持公共区域环卫的高水准,今年市容环境指数继续在全市排在前列,不断擦亮“最干净城区”招牌。

今年以来,盐田区公共区域环卫水平有两项指数一直在全市领跑: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位居全市前列、环卫指数测评继续排在全市第一位。

盐田区按照市城管局创造的“行走模式”,积极实行“行走盐田”计划,各级领导带队以行走方式深入一线检查督促市容环境工作,足迹遍及辖区各个角落,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通过更新压缩设备、完善除臭设施设备、完善排污设施,盐田街道片区和梅沙街道片区垃圾转运站成功完成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垃圾站管理短板。随着明珠立交桥垃圾转运站建成使用、垃圾收集容器进一步升级,盐田片区的垃圾处理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2017年开始,盐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对所有公厕的管理服务、硬件设施等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今年盐田区在继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再提升”行动和常态化开展“周三查厕所”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全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水平。

“五位一体”智慧城管系统显威力

“三化四有”执法队伍建设效率高


提升城市品质,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盐田区还给“管”插上智能芯片,用一张无形的互联网构建有形的管理网络。同时,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能力,推进案卷评审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为强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保障盐田智慧城管的高效运行,盐田区运用领先技术推出“智慧城管”系统,让辖区城市管理步入智能时代。这套系统今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包含执法、环卫、绿化、公园、森防、绿道、自行车、户外广告、综合考核等九大精细化管理子系统。

“智慧城管”系统,打造数据采集、案件处置、源头治理、考核评价、联动指挥和公众服务智慧城管新模式,成为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于一身的城市管理大平台。能够对主动巡查发现和群众各渠道反映的问题做到准确定位、实时“秒”派,充分发挥快速反应、精准定位和监督完成的智慧效能。系统运行以来,仅环卫问题每月累计处理约2500宗,为全区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走在前列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盐田区积极推进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年底基本完成相关创建工作。以全面整治和规范养犬管理为例,今年共整治遛狗不牵绳83宗、犬只随地便溺47宗、涉犬投诉数量127宗、捕捉流浪犬191只,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2000份。“好的政策离不开执法人员的精准高效执行,他们的努力让文明养犬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爱犬人士胡女士提到。

此外,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卷制作水平,盐田区还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开展3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审核案卷73宗。通过季度案卷评查,总结归纳全年案卷评查工作情况,形成案件评审制度指引,拟定案卷奖惩办法及案卷制作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真正落实案卷制作“谁执法、谁制作、谁负责”的工作机制,推进案卷评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旅游胜地环境提升安全有保障

低碳绿色骑行井然有序形成新风尚


除了常规的公共服务,盐田区还十分注重优化、提升市民的体验感,为让市民愉快出游盐田区做足安全功夫,为让市民绿色出行盐田区力推“绿动”便民举措。

“我每年都会带家人来大梅沙度假,能深刻感受到海滨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井然有序,安全越来越有保障。”住在福田区的罗先生高度赞扬大梅沙海滨公园。很多游客跟罗先生有着同样的感受,一组数据很能说明情况:截至10月31日,公园共接待游客270.62万人次,成功救起189名溺水游客(无溺亡事故发生),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小孩950起,查获管制刀具等违禁品6338起,还发生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84起,公园收到44封游客送来的感谢信。

据了解,公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环境卫生状况良好、整体秩序安全可控、无安全事故发生,“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均平稳过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旺季的海上救生工作首次实现“零溺亡事故”,创下开园20年来的最好成绩。

骑行正逐渐成为盐田居民出行新时尚,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盐田区今年基本实现城区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全覆盖,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更是成为“低碳生态示范区”的一个亮点工程。据悉,盐田区“绿动”公共自行车现有193个站点、6000辆自行车,车辆站点已覆盖全区,而且车辆摆放有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盐田人有多爱骑行?截至目前,共计18.2万人办理了骑行卡(其中骑行卡8.7万张,注册手机App账户9.5万余人次),辖区每天借车量高达2万人次,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运营至今总借还自行车接近8500万次。

打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高效机关

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今年盐田区在城市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坚持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各条线的工作,形成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良好机制和高效机关。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第一议题”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瞄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受理盐田民意畅达系统平台案件共549件,结案率达99%,备受好评。

接下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按照《盐田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要求,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典范城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典范、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打造全国“智慧城管”建设标杆。尽全力抓好并落实各项工作,助力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编辑:潘峰

来源:深圳晚报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