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澳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分享

南澳人民医院将进一步把该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更好服务辖区患者。

手术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林晖琳 廖玉锋)日前,南澳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在市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新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方光光的带领下,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手术仅耗时一小时,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出院,目前恢复良好,行动自如。

患者56岁贾某,因发现子宫右附件包块2月余到南澳人民医院就诊并住院治疗。“一般的腹腔镜、宫腔镜手术,南澳人民医院妇产科都有在正常开展,但单孔腹腔镜手术此前尚未开展过,因此在征得患者同意及副院长方光光的支持下,我们成功开展了首例该类手术。”据南澳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刘春芳介绍,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家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单孔腹腔镜技术将传统腹腔镜手术由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与传统腹腔镜手术比较,更具有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点。但由于此前未开展过,也对主刀医生和仪器的要求较高,因此邀请方光光带着人员、设备共同参与。该术式的完成标志着南澳人民医院腹腔镜微创手术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亦是该院专科化建设的又一成果体现。

刘春芳还表示,随着器械的不断改进,单孔腹腔镜手术的适应症正在不断的扩大,南澳人民医院将进一步把该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如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全子宫切除术以及各种肿瘤手术等,更好服务辖区患者。

“虽然南澳人民医院特色发展康复专科,但基本医疗保障也在不断提升中。”南澳人民医院院长杨安群表示,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后,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打通,疑难杂症会转诊到重点发展妇幼健康特色服务的新区妇保院或市二医院等上级医院,但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还在常规进行,在名医、专家的“传、帮、带”下,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希望让更多居民能在家门口就诊,少跑远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