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最美大鹏人】薛丁奎:做一个有担当的文化使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美大鹏人】薛丁奎:做一个有担当的文化使者

分享

作为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的本土居民,薛丁奎表示自己要将葵涌辖区、大鹏半岛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渔民文化、民间谚语等整理出来,用文字记录下来,让后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薛丁奎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今天起,大鹏网将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深圳侨报讯(深圳侨报记者 陈智美)在今年“最美大鹏人”评选中,薛丁奎获评“文化之星”荣誉称号。作为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的本土居民,薛丁奎表示自己要将葵涌辖区、大鹏半岛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渔民文化、民间谚语等整理出来,用文字记录下来,让后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收集素材走遍大鹏半岛

今年72岁的薛丁奎,出生在原坝光双坑村,从小爱读书,对语文课本倒背如流,成绩拔尖。初中在大鹏华侨中学就读,高中考上深圳中学高中部。

薛丁奎在写作、格律诗词、毛笔书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也颇有成就。1968年,第一篇作品发表在《红艺》期刊上,自此之后,薛丁奎一发不可收拾,在知名杂志和报刊上频频发表作品。

写作是一种兴趣,乐在其中而不觉得辛苦。挖掘、整理和传承当地文化,是薛丁奎作为葵涌本土人的一种强烈使命。为了收集创作素材,薛丁奎走遍大鹏半岛,与老渔工、老猎手、生产能手等均结缘。走访时,薛丁奎会带上相机,碰到市场上有什么珍奇海产,或大自然中的特别亮点,都会拍照记录下来。外出采风,他还带上录音笔,把偶遇的精彩歌唱进行录音,作为进一步研究的材料。

薛丁奎发表的文章过百万字,相继出版散文集《山情海恋》、风土小品集《深港风物探秘》、诗词集《花信集》等,现是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大鹏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勤奋创作传承故土文化

根植葵涌,热爱葵涌,奉献葵涌。2007年退休后,对故土的热爱已刻入薛丁奎的心中,成为他不辞辛苦、著书出书、宣扬传承故乡文化的不竭动力。葵涌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宣扬,薛丁奎功不可没。

本着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薛丁奎整理成较完整的《葵涌客家嫁歌》《葵涌掌故》。同时,收集到葵涌当地谚语,加以梳理、注释和说明,编写成《葵涌民间谚语》。葵涌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以此作为“非遗”项目,均获批准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薛丁奎本人也是《葵涌民间谚语》的代表传承人。此外,他撰写的《母亲与嫁歌》文章被省民协论文专集选用。2009年春,他又创作了四幕歌舞剧《客家女哭嫁》,中型情景歌剧《阿妹哭嫁》。

“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参与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薛丁奎说。近年来,他不仅创作了大量关于葵涌的故事,也积极参与其他创作。如与大鹏的文友合作,创作了七场大型现代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受大鹏办事处邀请,参与编写反映下沙社区侨乡历史演变的专集《潮歌韵远》等。

“海门宽阔远山孤,白帆点点似画图;勇立潮头观风景,人生难得者疏乎。”采访结束时,薛丁奎创作了一首《潮头观景》诗歌给自己一个总结。他说,自己的一生见证了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崛起,也积极参与改革大潮中努力奋斗,“当回首往事,我不会觉得自己虚度此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