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文化讲坛:《乡土中国》 与城乡关系,剪不断的悠悠乡土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文化讲坛:《乡土中国》 与城乡关系,剪不断的悠悠乡土情

分享

12月28日下午,一场聚焦中国乡土文化的讲座—— 《乡土中国》与城乡关系,在南山图书馆主二楼举办。南山文化讲坛特邀 《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的学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担任主讲嘉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那些被称为土头土脑的乡下人,他们才是中国社会的基层。”12月28日下午,一场聚焦中国乡土文化的讲座—— 《乡土中国》与城乡关系,在南山图书馆主二楼举办。南山文化讲坛特邀 《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的学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担任主讲嘉宾。

在活动中,于长江首先向读者推荐了费孝通的其他著作,并分享了每一本著作创作背后的故事。“为了写出《乡土中国》,费孝通老师长期跑到农村做研究,爬山涉水亲力亲为,大家都以为做学术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了,其实不是的。”

紧接着,于长江提出,“中国的城市其实是进化版的乡村,是在乡村的基础上融入了外来的元素,而城市的根基始终是乡土的。”他分别从“人与社会的关系”“中国家庭的男女关系”“权力的产生”等方面,通过与西方文化的对比,诠释了中国社会的乡土特色。“‘洋气’和‘土气’仅仅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形态,并无优劣之分,”于长江在讲座中呼吁大家,要正确认识乡土文化,才能更好地投入生活,投入中国社会的建设中。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读者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我们年轻人如何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既能陪伴父母,又能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乡下的堂兄们为了让我的奶奶在家里咽下最后一口气,竟然提出让我们提前给奶奶办出院,城市文化和乡土文化之间是否存在不可协调的部分?”“怎么样才能让年轻人回到乡村,把现代文明注入到农村?”

由于读者们对于乡土文化的关注热情非常高涨,这场讲座足足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才意犹未尽地走向尾声。在合影留念之后,仍然有很多读者围着于长江争先恐后地探讨更多的乡土问题,于长江也非常耐心和蔼地留在现场一一作答。

今天到场的读者,有人在回答问题时,声音迫切而热烈;有人明明已经年过半百,却像小学生一样为了抢到发言的机会把手举得老高;有人匆忙赶来甚至在大冬天里汗流浃背。他们始终关注自己的家乡,也渴望听到关于乡村建设的专业意见,更希望分享自己的经历和见解,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与知识最亲密的一面,也使得南山文化讲坛闪耀出钻石般的价值光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