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区政务数据对AI机构开放 华为、阿里等已揭榜进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政务数据对AI机构开放 华为、阿里等已揭榜进驻

分享

启动仪式上,市区相关领导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经过筛选,第一批入选的14家企业集中入驻并签约,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粤港澳人工智能圆桌论坛。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创委、市工信局、福田区政府相关领导、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家,华为、科大讯飞、中电科、商汤、腾讯等多家企业的领导与入驻团队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工程院杨小牛院士,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等领导和嘉宾一起宣布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暨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实验室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余杰、高增)12月30日上午,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暨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实验室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杨小牛院士、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创委、市工信局、福田区政府相关领导、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家,华为、科大讯飞、中电科、商汤、腾讯等多家企业的领导与入驻团队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市区相关领导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经过筛选,第一批入选的14家企业集中入驻并签约,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粤港澳人工智能圆桌论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开放政务数据赋能人工智能”进行了主题演讲与研讨。

据悉,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的,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抢抓先机,率先示范,积极实施“创新福田”和“智慧福田”战略,出台了《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2019-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构建“1+1+10”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体系,即建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制定人工智能应用政策支持体系+推进重点领域十项示范应用,在金融、医疗、教育、交通、水务、城管、应急等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服务的深度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为深圳市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建成一个形成集政务数据开放、测试环境、资源对接一体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验证测试“沙盒”,将政务数据这一宝贵的资源向人工智能应用开放,吸引并遴选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机构入驻进行技术与产品测评。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组织专家、需求提供单位对测试验证成果进行评审,出具产品测试报告并运用区块链技术上云公开,供有需要的机构进行查询。

数字经济被誉为撬动社会发展的秘密武器,其突飞猛进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AI技术则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因此,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抢占产业制高点。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应用场景丰富、未来前景广阔。不过, AI技术目前的实际应用成效与市场的理想预期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盘活市场和政府资源,提高AI投资项目建设效益,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应用供需双方对接难、落地难的问题,一方面响应市场长期以来希望深度了解政府应用需求、获得公开便捷的需求对接渠道和真实长效的政务数据支撑环境的期盼,另一方面也为有需求的政府部门提供真实有效的应用成果样本作为建设参考评估,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有效使用。

据悉,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实行四个运行机制。一是“揭榜挂帅”申报机制,即定期收集应用需求场景,对外滚动发布,有意愿的机构均可揭榜申报,审核批准后,机构入场承担攻关任务。二是“免费服务”扶持机制,提供每期不超过3个月的免费场地设备服务、测试数据供给和需求对接服务。三是“公平竞争”测评机制由专家委员会和需求单位对成果测评,形成《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产品测试报告》;四是“受控共享”监督机制,搭建安全、密闭、高效的数据应用环境,制定数据传输、保管、分析和使用的安全保密机制。

记者了解到,10月下旬,福田区通过“福田政府在线”和深圳新闻网公布了第一批政府部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共18项涵盖市容环境、政务服务、养老服务、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等5个业务领域,随即有25家企业热烈响应揭榜,AI中心经过评审后,选取首批14家企业进驻。

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方面,福田区已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城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应用示范,主要体现在建设智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企业政策精准匹配服务系统,提供“秒批”“秒付”服务。建设智能校园、智能教室、智能课程系统,探索AI+养老新模式,推广天安所“智慧派出所”建设经验、开展AI+视频应用等方面。目前,福田区智能指挥分拨系统能够实现99.9%的分拨准确率;视频监控已形成人像识别、车牌识别、模糊图像处理;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已上线运行。

据悉,为了保障中心的规范高效运营,制定了1+7+1配套文件,包括1+7《运行管理办法》和1个《网络安全规范方案》。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利用AI中心的数据资源和政府资源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制定精准合作措施,聚焦应用、创新、服务,推动孵化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落地福田。同时进一步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福田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引导基金,形成产业培育-融资-落地发展的业务新链条,推动福田科技创新发展。深圳希望通过这种安全长效、开放共享的方式,激活政府和市场资源,培育AI成果,探索数据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出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AI+数据创新载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