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年届而立的南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年届而立的南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南山,早已不再满足于以科技创新见长的“单项冠军”,而是在社会治理、民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最近,第四届“数说深圳”年度盛典发布“数说深圳2019城市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提到深圳,全国网友最关注的三大关键词是“粤港澳大湾区”“5G”“先行示范区”。而提到先行示范区,全国网友最关注的深圳区域,分别是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前海,以及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的南山。

备受关注的南山不负众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南山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GDP达4002.36亿元,同比增长7.6%,总量稳居全市各区之首、全省区(县)第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二产增速快于三产,实体经济发展地位巩固;单位面积产出、人均GDP不断攀升,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走低,质量效益凸显。在很多人眼中,南山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

南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是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也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透过南山,我们看见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必胜信念与光明前景。

潮涌深圳湾,风起看南山。40年前,位于南山的蛇口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1990年1月,南山正式建区。从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到2010年后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同频共振;从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贴牌代工”“前店后厂”,到高新技术产业,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南山在每一个时代产业发展的浪潮中都踩准了节奏,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中赢得了发展先机;从最早的深圳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到2000年后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四大基地”,再到现在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山始终以前瞻的城区定位引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创新,是南山最鲜明的底色,是支撑南山高质量发展的硬核。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强区,南山创新要素聚集,产业链条完善,科技转化能力强、效率高,人才总量和高层次人才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发展新动能强劲。高标准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科研机构,不断提升城区创新发展能级。南山就像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整个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企业强,则经济强、城市强。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南山坚持“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跟在哪里”,行政服务大厅就设立在深圳湾畔500座企业大楼的中心点,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积极当好企业政策咨询的“顾问”、服务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和“店小二”,营商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吸引优秀企业的“强磁场”。目前,南山拥有企业近3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0家,上市公司超过160家,经济发展“蓄水池”水位越来越高。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实际利用外资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超过全市3/4,广大外资企业用实际行动,为南山优质的投资环境投下了支持票。面向未来,南山提出“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经济发展双驱动策略,拿出留仙洞战略性新兴总部基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中心区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石壁龙片区4块优质产业用地,为全球优秀企业“筑巢”,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增长极。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南山,早已不再满足于以科技创新见长的“单项冠军”,而是在社会治理、民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近期,南山在重量级奖项上收获颇丰:入围生态环境部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成为广东省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上榜的产业高度聚集的城市中心区;在新华社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和“创新包容强区”两项大奖;在国家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中,摘得百强城区之首。南山的高质量发展,内涵越来越丰富,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认同。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面向未来,南山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叠加优势,向更高处迈进,向更强处进军,驶向更加开阔的高质量发展水域,给人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