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重点建议提出1年 罗湖区华丽东村为何仍有3次施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重点建议提出1年 罗湖区华丽东村为何仍有3次施工?

分享

正在召开的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进入第二天,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image.png

图为正在开挖的福田区红荔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正在召开的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进入第二天,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陈锦花、屈建国等18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2件关于加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管理、解决道路长期反复开挖问题的建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四次主任会议决定将上述2件代表建议进行合并,形成了进一步加大统筹管理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重点建议(以下简称“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城建环资工委负责督办。

道路反复开挖重点建议提出一年来,问题解决了没有?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在会上提交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给出了答案。

报告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深圳进一步加强涉路施工工程项目统筹规划,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加大市政管线设施建设集约管理。制定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减少道路反复开挖,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集到全市挖掘道路计划12155项,经分析统筹,将已落地实施的11065项挖掘道路计划压减至8143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2922个,压缩率达26%。加快制定《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完善《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制定实施《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加强工程施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建立联合惩戒制度和监督举报机制等。

为解决涉路工程缺乏统筹的问题,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统筹编制道路挖掘施工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集中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路面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为提高道路挖掘计划统筹效率,组织搭建了各涉路工程建设单位网上申报、交通主管部门统筹公示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消除各工程建设单位之间、工程建设单位与交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大幅提高交通主管部门统筹工作效率,实现全市道路挖掘计划信息共享。

尽管有上述一系列措施推出,深圳市人大代表和市民对于道路反复开挖统筹管理的成效感受还不甚明显,主要表现在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道路集中开挖数量较大,项目多,部分路段确实存在反复开挖的现象,各部门间市政管网建设不同步,涉路工程施工公示标识不明显,施工噪音扰民现象较为突出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12月1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对罗湖区华丽东村周边市政道路开挖情况开展视察发现,2019年1月、3-5月、10月华丽东村周边分别因城中村正本清源、道路提升及暗涵综合整治和清污剥离工程进行了三次施工改造。从全市统计情况来看,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特别全市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优质水入户等治水提质工程集中进入冲刺期和考核期,道路占用挖掘情况较为严峻。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对市容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导致轨道交通、道路工程及其他涉路工程项目增多。

报告指出了目前道路反复开挖亟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涉路工程项目计划统筹力度不够;综合管线规划中长期规划有待完善;涉路工程立项决策阶段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及施工监管不到位等。

报告认为,深圳市人大代表和公众对涉路工程的监督往往体现在工程建设阶段,对前期的立项和预算监督不足。工程决策的信息公开透明度不够,有碍于政府与公众的信息顺畅沟通。部分涉路工程不悬挂施工公告牌,围而不挖、施工进度拖沓,围挡设置不规范,施工环境脏乱差,超范围占道挖掘造成交通拥堵,夜晚施工噪音扰民,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是引起市民反感和投诉的重要诱因,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