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现有4785辆重点隐患车辆要“清零”!举报最高获200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现有4785辆重点隐患车辆要“清零”!举报最高获2000元

分享

12月30日下午,深圳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召开“隐患清零”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1年的整治,深圳市货运、客运类重点隐患车辆已经从年初的20000余台,减少为目前的4785辆。对于剩余的隐患车辆,交警部门敦促相关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欢迎市民对隐患车辆进行有奖举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实习生 何露茜)12月30日下午,深圳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召开“隐患清零”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1年的整治,深圳市货运、客运类重点隐患车辆已经从年初的20000余台,减少为目前的4785辆。对于剩余的隐患车辆,交警部门敦促相关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欢迎市民对隐患车辆进行有奖举报。

记者了解到,所谓重点车辆是指大型公路客运、大型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货车(含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等。当这些车辆处于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时,将成为隐患车辆的状态。目前,我市隐患重点车辆中,该报废而未报废的1524辆、未审验的3160辆、多次违法未处理的101辆。

据统计,近三年来(截至2019年12月26日),深圳市共发生涉及隐患车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0起,事故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

而伴随着重点车辆的,还有重点驾驶人,也就是驾驶证准驾车型为A1、A2、A3、B1、B2,从事日常道路运输工作的驾驶人。据极少,重点驾驶人驾驶证出现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满分未学习三类状态异常情况,驾驶人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据统计,目前深圳市重点驾驶人保有量为279356人,其中逾期未审验4259人,按期审验率为98.48%;逾期未换证233人,按期换证率为99.92%;满分未学习569人,满分学习率为99.80%。

交警部门表示,重点隐患车辆以及重点驾驶人带“病”上路都要承担法律责任,面临罚款、扣分、扣车、扣证,甚至是吊销证件的处罚。交警部门敦促相关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好自己企业车辆、驾驶人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没有清理好隐患车辆、隐患驾驶人的企业,将不予办理新增车辆登记。同时,交警部门会将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在深圳信用网公开公示,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各部门职责和法规要求,共同惩处。

如何避免变成隐患车?车主需注意了解车辆检验时间、报废时间,主要包括:一是留意行驶证副页时间;二是登记准确的联系方式,及时收到推送告知信息;三是可通过注册交管12123、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及时收到相关提示。

此外,交警部门欢迎广大市民对重点隐患车辆有奖举报。其中,举报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车辆且被查获的,每宗奖励2000元;举报50次以上(含)交通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且被查获的,每宗奖励1000元;举报10次以上(含)、50次以下(不含)交通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且被查获的,每宗奖励500元;举报逾期未检验的重点车辆且被查获的,每宗奖励200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