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消灭黑臭水体 深圳治水交上优秀答卷 2020年目标:长制久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消灭黑臭水体 深圳治水交上优秀答卷 2020年目标:长制久清

分享

深圳有9大流域(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其中310条中159个为黑臭水体,另外还分布着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


治理后的茅洲河水清岸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月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深圳有9大流域(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其中310条中159个为黑臭水体,另外还分布着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经过长久以来的努力,全市黑臭水体已经全部不黑不臭,全省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提前两个月于10月底达V类标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昔日的黑臭河流蝶变为新的靓丽风景线和亲水乐水的好去处,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2016年初,全市污水管网缺口达5938公里,雨污不分的小区、城中村有1.2万个以上,污水处理设施东西部分布不均衡,出现“吃不下”和“吃不饱”并存的局面。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在36个重点城市中数量最多。此外,全市还分布着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


正本清源改造13655个小区单位

坚持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快完善治污基础设施体系。立足深圳降雨量大、水环境容量小和开发强度高、人口密集等水情市情,牢牢抓住管网这个核心,以“绣花”功夫推进雨污分流、源头治理。

坚持攻坚克难、扫清障碍。有关部门通过依法依规处置一级水源保护区1069栋违建,强力拆除黑臭水体沿河违建134万平方米,拔掉西乡河“红楼”、龙岗河“龙舫”等一批20多年的沿河违建,为治水项目的按时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雨污分流、源头治污。通过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逐栋逐户收集污水。近年新增污水管网6283公里、比计划提前7年补齐缺口,相当于“十二五”的4.5倍;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655个,相当于“十二五”的10倍。

坚持提标拓能、活水提质。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90万吨/日,总能力达到748万吨/日,是污水产生量(460万吨/日)的1.6倍,其中624万吨/日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全面推进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利用,完成138个水体的生态补水工程,不少截污后干涸的河道实现碧水长流。


全市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不黑不臭

2019年作为深圳水污染治理的决战年。相关部门通过强力开展暗涵整治,构建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等措施,经过努力,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经全部不黑不臭,全省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提前两个月于10月底达V类标准,留住了居民龙舟竞渡、戏水摸鱼的美丽乡愁,治理成效被录入今年中央电视台《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

据了解,现深圳河稳定达到Ⅴ类,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观澜河稳定达到Ⅳ类、坪山河稳定达到Ⅲ类,龙岗河12月达到Ⅳ类。福田河、后海河等一大批黑臭河流蝶变为新的靓丽风景线和亲水乐水的好去处,大沙河生态长廊成为“让河流回归自然”的生态河流典范,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0年以“长制久清、水清岸美”为目标

记者了解到,2020年将是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的巩固提升年。深圳将开展管网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打造路径完整、接驳顺畅、运转高效的污水收集系统;同时,全面开展暗涵整治,使暗涵从排污通道转变为清水通道;以及水质净化厂新建提标改造。

除开以上实际行动外,深圳还将全力抓好排水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专业排水管理进小区;同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河湖长考核问责机制,推动河湖长高效履职。

2020年底前,深圳将高质量建设240公里碧道,建成“一区一示范”美丽河流典范。有关部门将通过启动五大干流及东部海堤等碧道建设,将碧道和绿道、滨海景观带等有机串接起来,高标准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碧道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居民滨水空间碧道建设,营造亲水乐水、舒适宜居的水生态环境。

未来,深圳将围绕“长制久清、水清岸美”的目标,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工作,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基本消灭劣V类水体,推动水环境从旱季达标向旱季、雨季全天候达标转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