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城市交通年终盘点:2019改变市民出行的八大交通项目

2019-12-30 18:43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总有一些不经意的改变在感动着、温暖着、方便着我们。2019年,深圳市新建了哪些立交?开通了哪些轨道线路……岁末年初,深圳新闻网为你盘点这一年来,改变深圳人出行的重要交通项目。

1,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开通

2019年9月28日,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通。这是深圳继2016年地铁7、9号线开通以来,时隔三年再次迎来新线通车。

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开通首日,地铁工作人员欢迎市民乘坐地铁。

5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7.6公里,北起桂湾站,经过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南至赤湾站,共设车站7座,穿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其中,前湾站、铁路公园站、赤湾站为换乘站。5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通后,从赤湾至前海湾站的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15分钟,同时也将大幅减少从前海到市中心区所需时间,前海片区居民办公及出行更加便捷。

2,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开通

2019年12月8日,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这不仅是深圳地铁今年开通的第二条线路,同时也是深圳运营里程的重要分水岭:9号线二期开通后,深圳地铁运营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达到303.4公里。

9号线二期南油站站厅层情况。

地铁9号线二期东起深圳湾红树湾南站,西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湾站,线路全长10.8公里,设置高新南站、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山书城站、南油站、南油西站、荔林站、怡海站、梦海站、前湾站10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线路开通后进一步强化了原有9号线东拓西联、南北贯通的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助力城市综合发展。

3,穗深城际铁路开通

2019年12月15日,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增添了一条黄金客运通道。穗深城际铁路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安排37趟动车组往返广州和深圳之间。该线路具有公交化、便捷化、载客量大的优势,将一定程度缓解穗莞深地区交通拥堵状况。

穗深城际铁路开通首日,深圳新闻网记者直播探路。

穗深城际铁路票价情况。

据介绍,穗深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城际铁路,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主干线路之一,正线全长73.996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北起新塘南站、南至深圳机场站,在新塘南站经既有广深城际铁路接入广州东站,广州市民可在交通枢纽广州东站乘该城际直达深圳宝安机场,仅需1小时左右,东莞市民半小时内可到深圳机场。

4,春风隧道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8月13日,在福田区滨河大道春风隧道工程现场,“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入全新的实施阶段。

8月13日,“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开掘。

春风隧道项目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点交通项目之一,跨越福田区与罗湖区,工程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自西向东布线,止于北斗路东侧归入沿河南路,在新秀立交西侧与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市政连接线配套工程相接。路线全长5.08千米,其中盾构隧道长3603米,是深圳市首条采用盾构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同时,春风隧道设计双向四车道,采用单洞双层形式,设计时速60千米。

春风隧道建成后,将形成“春风路高架+春风隧道”走廊,打通春风路段内交通瓶颈,有效解决春风路高架交通拥堵问题,极大改善“南环”快速系统的交通运行效率,能够有效缓解罗湖区南部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5,坂银通道隧道全线贯通

2019年7月25日,坂银通道工程隧道段全线顺利贯通,鸡公山隧道右线长4656米,已于6月22日贯通;左线长4572米,全线隧道于7月25日贯通,接下来将开展隧道装饰、机电安装、路面、绿化等附属工程,主体工程2019年底完成。

image.png

坂银北环立交航拍图。

坂银通道南起黄木岗立交北侧,向北经泥岗立交沿北环大道西侧高架布置,上跨北环大道后以下沉隧道方式穿越金湖调蓄湖水库,继续下穿银湖路进入鸡公山,下穿下坪垃圾填埋场后上跨厦深铁路梅林隧道,出隧道后上跨南坪快速,向北接坂雪岗大道,终至环城南路路口,主线全长7.643公里。全线主要包括互通式立交桥3座(坂银泥岗立交、坂银北环立交、坂银南坪立交)、特长隧道1座(左右线总长9.228公里)、人行天桥3座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深圳中部发展轴上重要的南北通道,对缓解梅林关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6,深圳机场卫星厅配套站坪开工

2019年5月22日,深圳机场卫星厅配套站坪工程正式开工。根据规划,卫星厅站坪设计远、近机位共63个,预计将于2021年与卫星厅主体同时投入使用。

深圳机场卫星厅配套站坪开工仪式现场。

此次开工的站坪工程是卫星厅的重要配套设施,是用于航空器在卫星厅停靠及地面保障作业的场地,设计有近机位53个、远机位10个。站坪用地面积约103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约2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场道工程、飞行区道桥工程、助航灯光工程、机坪照明工程、机务用电工程等。项目建成使用后将有助于提升深圳机场服务保障能力,为深圳机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7,深圳市第一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开工建设

2019年3月5日,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深圳市第一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市民开车可从月亮湾大道直达沿江高速。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区位图。

据介绍,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工程南起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交叉口,终于现状西乡大道。路线全长约8.05千米,其中,前海段2.5千米,海域段1.1千米,大铲湾段4.45千米。妈湾跨海通道不仅仅有海底隧道,它还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两部分,其中地面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千米每小时;地下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每小时。地下隧道全长6280米,其中前海陆域隧道820米,海域隧道段2060米,大铲湾陆域隧道段3400米。

8,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建成使用

2019年4月12日,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建成使用。

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航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深圳湾口岸新建的人行天桥跨西部通道进出口隧道,天桥主桥长310米,宽6米,设置梯道5处,占地总面积2470平方米,总预算投资为3900万元。天桥建成后,为地铁13号线的建设和未来深圳湾交通综合改善提供至关重要的作用,既改善现有交通接驳能力,同时兼顾中长期交通规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