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六届深圳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共发现问题244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六届深圳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共发现问题244个

分享

近期,按照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部署,市委10个巡察组分别向16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通讯员  深纪宣)近期,按照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部署,市委10个巡察组分别向16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子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步一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如下: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的建设不够扎实。推动体制机制调整不到位,省、市部署的部分事项尚未落地,干部人事关系未理顺、公共服务有断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区属国企、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市史志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存史资政育人谋划不到位。党建工作有短板,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从严治办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扎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内部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信息化建设滞后。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不够全面彻底,存在选择性整改、文字整改、边改边犯等现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抓得不紧,财务和课题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未经批准增设内设机构,干部挂职存在“空挂”情况。


市保健办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干部保健职责有偏差,干部健康管理工作长期未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巡察、审计和财政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药品和医用耗材、医疗设备采购不规范,违规问题突出。


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足,推进机场建设有差距,发展临空经济不够积极主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物业出租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有的物业没有公开招租,租金监管漏洞较大。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提拔“裸官”等情况。


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力度不足,党建工作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内控机制不健全,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比较突出,物资采购、经费使用、工程项目招标等方面管理比较混乱。盐田港建设指挥部与盐田港集团公司政企不分、职责不清,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


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认识不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协调推进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工作进展缓慢。“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彻底,点火改管、验收供气等环节小权谋私行为依然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责不够到位,个别重点项目因进度迟缓被多次督办和通报。防风险意识不强,对金融企业管理不严,现金支出监管缺位,部分事项违规决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评选先进等工作重业务轻政治,选人用人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违规职务消费等现象比较严重。


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不够深入,国有企业经济责任使命担当不够牢固,经营管理成本控制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薪酬预算外变相发放福利,租用办公用房和车辆费用过高,公款旅游、公物私用等问题屡禁不止。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开发逾期严重,负责的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缺乏有效管控,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支持我市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的力度有所减弱,对政府引导基金、重要参股基金和公募基金监管不力,防范金融风险力度不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到实处,选拔干部坚持政治标准不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套现发放补贴等问题比较突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依然存在。


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到位,部分人才安居房功能不全、空置率较高,与人才“安居”期盼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招投标领域监管有漏洞,招投标和合同执行存在违规现象。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集团班子成员兼职未按规定报批,存在违规提拔“裸官”问题。


罗湖区财政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和曾志权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公车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离退休党员管理缺位,对区会计学会清理不及时、经费使用存在廉政风险,非在编人员教育管理有疏漏。执行预算法新要求有差距,对财政资金、固定资产监管不严。


坪山区财政局党组落实区委巡察整改不到位,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内控建设仍然抓得不严不实,落实曾志权案“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深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未带头落实公务卡结算和公务车管理制度,违规报销、违规发放补贴、违规开支费用等问题比较突出。业务监管不到位,违规拨付专项资金,资金存放管理不规范,管财理财仍有薄弱环节。


光明区委政法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部分班子成员对专项斗争认识不深、业务不熟。统筹协调专项斗争力度不强,仍有部分成员单位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作风不实。督导推动专项斗争措施不多,宣传发动群众不够充分,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质量不高。


光明区司法局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认真,组织建设不扎实。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重要岗位职岗不符,编外辅助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行政执法工作难以开展。重要业务推进力度不足,法律援助工作有差距,信息公开不及时。


大鹏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组领导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严谨,干部队伍管理偏松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采购管理不规范,个别工程结算把关不严。国有临时用地审批和管理问题多发,国有储备土地管理不力,对街道查违工作监管指导不到位。


据悉,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4个、问题线索60条,巡察期间,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29个,停止违规出资或取消违规发放奖金564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87万元。相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