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广中医深圳医院开展“守护健康 与爱同行”义诊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中医深圳医院开展“守护健康 与爱同行”义诊活动

分享

来自该院推拿科的小儿推拿专家们通过免费义诊、现场手法演示、答疑解惑等形式,与家长一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12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12月28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推拿科在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开展“守护健康,与爱同行”小儿推拿大型义诊活动。来自该院推拿科的小儿推拿专家们通过免费义诊、现场手法演示、答疑解惑等形式,与家长一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上午9:30,义诊现场已有多位前来咨询、诊断、治疗的患儿,现场专家详细询问家长患儿的情况,就相关育儿保健问题进行解答,对小儿的饮食及日常生活进行指导,根据儿童不同体质,指导家长如何对儿童实施中医保健疗法。同时,医护人员还现场进行推拿手法演示。“这位小朋友有些感冒,通过对八卦穴和一窝风穴进行推拿按摩,可以有效的缓解孩子伤风感冒的症状。”王立新教授告诉记者。

小儿常见病大多可“推”走,半岁到3岁的孩子疗效最好

据王立新教授介绍,小儿推拿疗法,是传统中医推拿疗法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儿推拿具有绿色、安全、无毒副作用、无痛苦、疗效好等特点,被誉为21世纪的最佳婴幼儿自然疗法。同时小儿推拿可从整体观念出发调节患儿体质,提高儿童抵抗力,对于疾病的预防保健有其独特优势。其可治疗病种达70余种,涵盖呼吸、消化、神经、内分泌、泌尿、运动等系统,其中包括20多个优势病种,如:发热、咳嗽、哮喘等。

“小儿推拿的好处,可以总结为‘两不三避免”小儿推拿,不打针、不吃药,能避免抗生素滥用、避免输液后的不良反应、避免药物对肝肾损害以及毒副作用,通过穴位点按推拿的方式,改善孩子体质、提高免疫力。

据介绍,小儿推拿疗法,适用的对象一般是6个月以上、6岁以下的小儿,尤其适用于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6岁以上的孩子也可以应用此法,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对按摩的感知力下降,疗程相对要长一些。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通过推拿治疗,比如患有传染病的儿童;推拿部位有皮肤溃疡、烫伤、出血、湿疹的儿童;患脓毒血症,骨折、脱位及扭伤等病症的急性期的儿童。这几类儿童都不适合推拿治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