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初中生综评新方案引发广泛热议 教育专家认为全社会应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中生综评新方案引发广泛热议 教育专家认为全社会应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随即引发广泛热议。不少家长认为新方案确实在操作性上进行了完善,让家长和学生更易完成。

原标题:初中生综评新方案引发广泛热议

教育专家认为全社会应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30日讯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随即引发广泛热议。不少家长认为新方案确实在操作性上进行了完善,让家长和学生更易完成。有专家则指出,综合素质测评是国家教育改革的方向,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不能因为实施过程中出现波折就全盘否定,全社会应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新方案更具操作性获家长认可

记者对比此前的综评方案,新方案主要就市民关注的少数综合素质评价指标要求偏高、操作相对复杂、增加家长负担等问题进行修订。新旧方案尽管都是25项基本指标,但新方案中,除3、23两项由学校、家长共同完成,分别填写是否达标外,其他23项都由学校填写,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讨论确定是否达标。备受关注的公益服务指标,每学期公益服务的时长也由24小时缩减为8小时。而基本指标以外的“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方面,则属于选填项目,学生不用5个方面都填,而是根据自己的特长及此前参加过的活动,有选择性的填报。比如,该学生艺术方面有特长,但体育欠缺,则可以只填写艺术项目。

记者采访了不少家长,多数人认为在多项评价指标均进行了删除及简化后,新方案让家长和学生更易完成,也更具操作性。引发此次社会关注综评的自媒体网文的作者“Dr小鱼”也认为,“综评”活动的整体思路是以学校开展为主体,用打钩“达标”代替评分,有效减轻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全社会应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合力

新方案发布后,在一些媒体所做的网络调查中仍有一些家长留言建议,直接取消综评。对此,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认为,综合素质测评是国家教育改革的方向,深圳出台初中综评的方案则是顺应国家以及广东省教育部门有关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一个具体行动。其次,作为一个孩子来讲,在考试成绩之外,还要关注他的德智体美劳,这有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王庆国说,家长不应用太功利化的眼光来看待综评,不妨将目光放长远,对孩子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则表示,不能因为综评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一些波折,就全盘否定。立德树人、素质教育,不仅是教育部门的工作,更应该全社会形成合力。新方案要求,加大社会公益资源统筹,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公益性机构以及高科技企业要免费或优惠为学生开放。同时,鼓励家庭重视素质教育,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最终努力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记者 姚卓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