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科创产业基础雄厚、经济结构较为合理、综合竞争力强大,拥有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块的潜力。

南山科创产业基础雄厚、经济结构较为合理、综合竞争力强大,拥有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块的潜力。

明年将迎而立之年的深圳市南山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已成为一些地方学习对标的“标杆”。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南山区要再出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样板。

从发展的逻辑看,高质量发展会率先发生在少数地区,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地方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块,再向周边地区扩散,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南山科创产业基础雄厚、经济结构较为合理、综合竞争力强大,拥有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块的潜力。

挖掘南山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要继续释放科技创新驱动力。南山区已经形成了包括华为、中兴、大疆等旗舰型高科技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组建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支劲旅。南山区要利用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底子,抓住科技创新潮流,抢占国际科创竞争的高地。一方面,夯实科技基础,鼓励和加速产学研结合,加强基础科研能力建设,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另一方面,强化战略导向,围绕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形成能够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要继续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尤其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重点项目带动提升产业层次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南山高科技产业集群进一步集聚发展。

挖掘南山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要继续实现发展速度和经济质量同步提升。近年来,南山区经济指标在高基数上保持了稳定增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南山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南山区既要比拼GDP增速,也要在思想认识转变、营商环境改善、制度创新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一马当先。从40年前,蛇口的开山炮为国人带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一系列精神震撼,到40年后,大沙河从脏臭“龙须沟”变成靓丽“塞纳河”,充分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山要力争实现“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

挖掘南山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协同区域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回旋空间。南山要锚定自己的历史与区位定位,成为全国的南山、世界的南山;要充分理解南山在区域战略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南山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促进要素在南山区域内外充分自由流动;要扮演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的角色,夯实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总部经济中心、营造深港文化中心、构建海陆空交通中心,让南山形成连接粤港澳各大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纵深,形成分工明确、配套联动、一体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面对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态势,南山区要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