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探索除名制破解企业“退出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探索除名制破解企业“退出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将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企业除名制度,以破解企业“退出难”问题。

原标题:我市将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探索除名制破解企业“退出难”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30日讯 我市将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企业除名制度,以破解企业“退出难”问题。市政府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报告昨天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报告》提出的下一步改革举措。

市场准入仍待进一步放开

《报告》指出,深圳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逐渐形成“市场机制+民营经济”的发展格局,构建了“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是国内市场干预最少、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2019中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报告将深圳列为最受民营企业认可的国内十大城市第二位。

报告也指出,尽管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对标国际一流和企业群众期待,仍存在不少问题。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我市办事便利度还存在差距,政策的力度和系统性有待提升。

据企业反映,不同市场主体仍然存在难以获得同等的市场准入条件的情况,虽然已出台原则性的准入规定,但是仍然缺乏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招标、采购等方面民营企业参与度低的问题仍然存在。

产业发展空间仍待拓宽。深圳成规模、高质量的发展空间较少,大量产业空间由企业、个人以及村集体掌握,相当一部分是小散乱工业区,导致大体量工业厂房严重紧缺,部分企业获得用地、用房的成本高企。

此外,我市政府各部门数据开放不够,政策传导机制有待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等都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难题。

明年元旦起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下一步我市要推动更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当前,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多证合一”等登记新模式,前置审批由原来的69项削减为12项,是全国前置审批最少的城市。搭建深圳市“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一天。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升级“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实现各业务部门数据打通,将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1个,营业执照1天办结,2020年1月1日起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实现企业“零跑动”。

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研究实施简易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小型水电气接入工程“零审批”,推动水电气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要加快不动产登记改革,推动与城市更新、公证、法院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办理贷款和抵押首次登记“只跑一次腿、只交一次材料、一天出证”,抵押权注销登记“零跑动”“秒批”“24小时不打烊”。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企业“出生容易死亡难”问题,报告提出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企业除名制度。

拟允许厂房按规定分割转让

根据相关规定,我市将尽可能把所有存量产业用地纳入“提容增效”范围。初步测算,符合该政策规定的产业用地约88平方公里,如全部按此政策实施,可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下一步我市将加大产业提容政策实施力度,引导产业用地权利人用好用足政策,加快审批各辖区已提交产业用地提容申请项目。

我市还将抓紧修订出台“工业楼宇转让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厂房按规定分割转让,让企业都用得上优惠政策。加快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进度,进一步梳理地块详细信息,为深圳产业发展做好空间保障。(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