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财政扶持项目验收通过率有待提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财政扶持项目验收通过率有待提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2019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昨天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本次审议以“双区驱动”重大战略为总牵引,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民生基础、教育发展、资源环境质量等方面展开。根据报告,被审计的项目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较好,但审出的问题仍然不少。

原标题: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财政扶持项目验收通过率有待提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30日讯 一些进入诚信“黑名单”的企业仍然获得科技创新类的财政资助,部分高校招生规模与办学协议确定的目标差距较大,一些实训基地从建成之日起从未安排过学生实训……

我市2019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昨天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本次审议以“双区驱动”重大战略为总牵引,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民生基础、教育发展、资源环境质量等方面展开。根据报告,被审计的项目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较好,但审出的问题仍然不少。

孵化器项目动态监管不足

为了鼓励创新创业,2015至2018年,市本级累计资助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51亿元,一批高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在孵化器内成长壮大。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93家,在孵企业6526家,从业人员数达到11.71万人。

审计发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也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方面,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深圳市创客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17年失效,至今未及时修订完善。另一方面,项目动态监管不足,对具体项目实施掌握不到位。2015年至2016年资助的154个项目中,有17个项目超期未申请验收,也未按规定对每个年度的创客专项资金单独开展年度绩效评价,财政资金存在损失风险。

审计建议,市科技创新委要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督促实施单位按年度及时报告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对未切实履行合同的资助项目要追缴资助资金。

入榜“黑名单”企业仍获财政资助

2016年至2018年,市本级共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和未来产业专项资金121.91亿元。但是资金布局不完善,主管部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中分配投入生物医药产业仅9.42亿元。其中,市发展改革委未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中的数字生命领域,市科技创新委2018年未分配投入生物医药产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3年均未分配投入生物医药产业。

资金的扶持方式也比较单一,以直接资助、事前资助为主。在生物医药产业投入的9.42亿元涉及项目263个,只有一个项目采用贷款贴息,其余262个项目全部采用直接资助方式。扶持项目验收通过率不高,仅74.9%。

由于诚信异常名录及黑名单未及时更新和共享,1家涉贿赂案的企业于2016年10月被法院判决后,仍于2017年4月获得资助450万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于前后11次被市科技创新委列入诚信异常名录的同一家单位给予了资助资金300万元。

11家实训基地从未安排学生实训

我市于2013年起开展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为职业院校师生提供培训或者承担实习实训任务。截至去年底,全市9所职业院校共认定实训基地161家,投入建设资金1.2亿元。

然而,审计发现,部分实训基地及经费使用效率较低。由于实训基地可行性测算不够科学、主管部门未严格履行认定责任等因素,2016至2018年,共有11家实训基地从建立之日起从未安排过学生实习实训,造成设备闲置和资源浪费,涉及财政资金1740万元。部分基地接纳学生数量严重不饱和。2016至2017年,共建立61家基地,设计单次最大可接纳人数4660人。截至2019年8月底,实际单次最大接纳人数2523人,闲置率为45.86%。

一些高校招生规模与目标差距大

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审计部门重点审计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发现,两所高校在建设速度、招生规模等方面与设定的目标差距较大。

根据办学协议书,到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在校生要达到9000人,其中本科生5500人。截至2018年底,该校在校生为4917人,其中本科生1709人,2020年要达到招生目标存在一定挑战。

根据办学备忘录,2015年9月至2018年8月,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第一阶段要完成4至5个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截至2019年8月,由于征地拆迁等原因,仍未完成第一阶段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备忘录规定的时间延迟了2至3年,目前招收的学生均在广州校区培养。

部分水质净化项目运营效益不佳

近年来我市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2018年至2019年全市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724个,有力地促进了水环境的改善。但是,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今年安排的307个项目中,有54个实施进度滞后于年度目标。个别工程还存在建设内容重合的问题。

审计还发现,部分水质净化项目运营效益不佳。由于排水管网不够完善等原因,葵涌、水头2座水质净化厂进水量、进水浓度长期低于设计标准,污染物年度实际消减量在设计目标的55%以下,运行效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