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来年深圳这么干,治理风景更光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来年深圳这么干,治理风景更光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选在一周年这天召开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王伟中书记报告开宗明义“镌刻永恒”,就是要以重温历史标志性节点为契机,集体宣示一座城市的决心与意志。

“历史总是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时,道出这句不凡开场白。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纪念日。12月26日之于深圳,就更是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大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历史使命。8个月后,顶层设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形式公布。

不只在深圳,也不只在南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在民间获得热烈反响,入脑入心。几天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发榜,“先行示范区”入榜中国人年度十大流行语,一同上榜的,还有“我和我的祖国”、“学习强国”等等。

这样看来,深圳选在一周年这天召开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王伟中书记报告开宗明义“镌刻永恒”,就是要以重温历史标志性节点为契机,集体宣示一座城市的决心与意志:是的,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即将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在10个方面,就要这么干。

▲深圳宝安区夜景。(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何以先行,如何示范,作为顶层设计的《意见》,为深圳绘出了清晰路线图: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而深圳的最终目标,是屹立国际都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年终岁尾之际,瞄准十个方面系统发力,这是深圳对标“5个率先”、落子特区答卷,就此吹响的城市动员号。

王伟中书记报告中多次出现这一关键词——中国之治,这是城市管理者的站位与高度,这更是我们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光荣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述,国与国的竞争日益激烈,归根结底是国家制度的竞争。所以,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强调,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深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制度自信。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脉我们这个时代,给出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强调,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我们保持从容不迫的战略定力,越需要我们具备登高望远的全局视野。

时代大变局中,深圳成为那座被推到靠前显位的城市。深圳有面向未来的正能量,有瞄准全球标杆城市的精气神。这些归根结底,是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上那句最响亮的城市表达:让“中国之治”的深圳风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管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