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习近平年度“金句”之六】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习近平年度“金句”之六】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分享

记者 金佳绪

制图 程媛媛

【学习进行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道出很多蕴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直击人心,令人难忘。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通过“金句”回望全年,和您一同品味。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黄河,从世界屋脊出发,不舍昼夜奔流入海,哺育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今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嘱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怎样才算“幸福河”?又要如何“造福人民”?纵横时空,方能体味习近平用心之深、用情之真。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长河。黄河流域拥有多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煤炭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曾几何时,黄河由于自然灾害频发,给沿岸百姓带来过深重灾难。从先秦到新中国成立前的2500多年间,“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黄泛区饥荒连年,“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黄河流域的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心之所系,念兹在兹。2019年,习近平从甘肃到河南,一个多月时间里两次赴黄河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黄河保护和治理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亮明了他的治河之策,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为重大国家战略,提出5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创作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调准“音”定好“调”。

黄河的保护,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的治理,是安民兴邦的大事;黄河的保护和治理,是流域人民岁月静好、生活幸福之所在。

“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从征服水、征服自然的本能冲动,到尊重规律、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黄河治理的实践背后,体现出的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自然的认识之变。

正是因于此,习近平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着眼协调推进、强调绿色发展、注重文化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治理黄河的系列举措,同他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重要思想、重要战略一脉相承。“造福人民”,是其核心要义。

“治河”之策,也是“治国”之策。

从黄河一隅到国家全局,习近平的金句带“火”的是先进理念和发展思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