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分享

军号声声,从古田来。

今年是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从古田出发,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也铸就了人民军队忠诚于党的军魂。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古田,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实现了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率领400多名军队高级将领来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

“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主席的伟大擘画,为人民军队强筋、壮骨、铸魂。全军政治工作由此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黄沙漫卷,硝烟四起。广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迎接习近平主席检阅。受阅官兵齐声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蓝鲸凌波,战舰驰骋,银鹰翱翔。深蓝的南海某海域,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广大官兵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铁流滚滚,战旗猎猎。宽阔的长安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以崭新阵容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宣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不变军魂。

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都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听习主席指挥。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驱车行进至党旗、国旗、军旗前,向旗帜行注目礼。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从北国边疆到岭南大地,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习近平主席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昔日有昔日的雄关漫道,今天有今天的时代峰峦。面对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人民军队更加需要强化思想保证、政治保证,更加需要校准前行方向、把握“灵魂坐标”。军魂不变,才能筑牢立军之本、厚植制胜之源、培固强军之基。

踏上新征程的人民军队,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追随领袖的步伐,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最坚韧的行进阔步向前。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净化军队政治生态不会一蹴而就。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鲜明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

2014年,经习近平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印发全军,为军队法治化建设树起了新的里程碑。

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正风肃纪,利剑奋斫。

在习近平主席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重大战略思想指引下,经过不懈努力,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军信仰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干部队伍更加纯洁,部队风气更加清爽,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2018年新年伊始,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

三军将士威严伫立、集结待命,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近300台装备整齐列阵、气势磅礴。

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天,人民军队站在了强军兴军新的起点上。

从远赴边关哨所到登上战舰甲板,从运筹帷幄强军战略到关心一个基层官兵,军队统帅习近平最牵挂的就是战斗力建设。

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军队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铁流滚滚、雄鹰呼啸、战舰劈浪、剑指苍穹。这是强军兴军的庄严宣誓,这是练兵备战的坚定决心,这是担当重任的必胜信念。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梦想引领征程,历史照亮未来。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下,人民军队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人民军队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