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9名选手上演“海洋奇葩说” 11岁学生拿下首届深圳海洋知识竞赛冠军

条评论立即评论

9名选手上演“海洋奇葩说” 11岁学生拿下首届深圳海洋知识竞赛冠军

分享

选手互“攻”、亲友互动、“海”字飞花令、海洋奇葩说……海洋知识竞赛还可以这样玩?

比赛现场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李俊琼)选手互“攻”、亲友互动、“海”字飞花令、海洋奇葩说……海洋知识竞赛还可以这样玩?12月28日,第一届深圳海洋知识竞赛决赛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决赛以生动、活泼,富于想象力的形式展开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的11岁学生明佳慧获得竞赛冠军;来自深圳市南山区荔香学校的12岁学生庄晨驰获得亚军;来自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胡晓舟获得季军。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深圳正处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大发展时期,海洋已然成为深圳发展的新引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每位深圳市民的倾力参与。深圳全民对海洋的深度认知,直接影响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建设。第一届深圳海洋知识竞赛面向全体深圳市民,也是为了让广大深圳市民和青少年形成学习海洋知识的良好氛围,让大家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形成全民合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共识。

据了解,大赛自2019年9月启动以来,2万余名来自深圳各行各业以及全国范围的参赛选手积极参与,掀起了一波学习海洋知识的热潮。经过激烈的线上初赛及复赛比拼,九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进入本次决赛。

这九位选手有来自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深圳南山区荔香学校的初中生,也有来自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还有来自普通工作岗位的深圳建设者。年龄不同、职业迥异的选手会师决赛,展示了本次大赛有着广泛的参与性和覆盖面。

决赛现场,9位选手各显身手。其中,在深圳工作的宁凤波、张舒、邓洁、陈礼祥对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充满感悟和思考。特别是明佳慧、庄晨驰两位小朋友虽然只有11、12岁,但对海洋知识的储备却不容小觑。“终极对决”在他们之间展开,更是显示了深圳青少年对于海洋的热爱。

前来观赛的深圳大学学生告诉记者,通过观看这次比赛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海洋知识。“在观看9位选手竞技的同时,不仅观赏到了精彩激烈的唇枪舌战,又学到各种新奇有趣的海洋知识,是一次拓宽海洋知识面的好机会。”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表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加强海洋文化教育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全民对海洋的认识提高了,我们的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才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所以,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我们通过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传播海洋知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爱海、亲海、近海的氛围,彰显深圳滨海城市的文化特色,提高广大市民的海洋意识和文化素养。我们组织开展这个活动是十分及时、十分必要的。”王幼鹏还表示,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展现了深圳人对于海洋的热爱,彰显了深圳海洋城市的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