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填补肿瘤防治短板 质子治疗适应眼部肿瘤等6大类肿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填补肿瘤防治短板 质子治疗适应眼部肿瘤等6大类肿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获悉,质子治疗适应6大类肿瘤,可对肿瘤进行“立体精准爆破”,可最大限度治疗肿瘤,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其他正常组织。

原标题:深圳填补肿瘤防治短板

质子治疗适应6大类肿瘤,可对肿瘤进行“立体精准爆破”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9日讯 昨日,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华南区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开工奠基,该中心将助力深圳建设肿瘤防治新高地。记者获悉,质子治疗适应6大类肿瘤,可对肿瘤进行“立体精准爆破”,可最大限度治疗肿瘤,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其他正常组织。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教授介绍,质子治疗通常是指利用医用质子加速器将带正荷电的质子加速形成束流射线后,精确轰击肿瘤组织,使肿瘤细胞受到极高剂量的电离辐射损伤而死亡的最新放射治疗技术。质子治疗的适应症有6大类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眼部肿瘤、头颈部肿瘤、胸部肿瘤、腹部肿瘤、盆腔肿瘤。

“质子治疗的优势是精度高、副作用小、对肿瘤的杀伤效果好,质子治疗使用的质子束能量集中在癌细胞处释放,实现针对肿瘤的‘立体精准爆破’,肿瘤周围的正常细胞受到的影响较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肿瘤区域的放疗剂量,提高射线对肿瘤的杀伤效果。”王绿化表示,在乳腺癌治疗上,乳腺的后方有心脏,普通的X射线治疗照射乳腺病灶时,反射线会照射到心脏,由于心脏损伤,远期可能会诱发冠心病等心脏疾病。“质子治疗还适用于儿童肿瘤,在治疗时儿童的正常组织能得到保护,这对以后发育造成的影响将降到最低程度。”

临床数据显示,质子治疗系统设备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肿瘤局部控制率,都令人满意:早期的肺癌病人进行质子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55%;早期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到67%;而早期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3%。

据悉,1990年,美国洛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建在医院的质子治疗中心。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国民医疗需求的日益增长,近年来也掀起一股质子治疗中心建设热潮,截至10月21日,我国包含港澳台地区在内,在建24家,投入使用4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引进这高科技医疗技术,将填补深圳肿瘤治疗短板。(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甘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