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原标题: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引起全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抢抓机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深圳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此次全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回顾过去40年、瞭望未来40年,为深圳经济特区在新的40年谋划改革、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启示、做出了重要部署。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者、永不自满者,新的时代,新的更大奇迹一定会在不畏艰辛、埋头苦干的特区人手中创造。

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就一定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挑战

“我们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极大激发了核心引擎的澎湃动力,有力发挥了‘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凝聚了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岁末之际,全会对2019年工作作出全面总结。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这些2019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工作亮点,让市委全会与会人员兴奋不已,大家纷纷把这些亮点标记出来并谈到,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深圳依然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这充分说明,只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命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就一定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波表示,认真学习了王伟中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以后很受鼓舞和启发,报告总结成绩重点突出,分析形势深刻到位,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符合中央、省委的精神要求,符合深圳的发展实际,它展现了一直以来的深圳担当。今年全国大事多、喜事多,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极大振奋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士气。

福田区区长黄伟谈到,对全会报告以及2019年工作最突出的体会是“在谋局中开局,在克难中求进,在转型中提升”。他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主动谋划深圳在“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定位,确立了“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有力应对挑战,实现了深圳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支柱性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转向源头创新、核心技术创新,金融业正在转向金融科技和金融开放,贸易结构也在实现向“一带一路”和欧亚市场转型。新的一年,一系列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将全面落地。福田作为中心城区,将围绕“聚焦、攻坚、创新、惠民”四个关键词,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个国家战略平台为牵引,打赢重点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攻坚战,推进城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进一步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品牌。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表示,报告通篇洋溢着强烈的使命担当、紧迫的忧患意识、火热的创业激情,每一项内容都紧扣时代发展命题,非常客观、实在,每次阅读全会报告都深受鼓舞和鞭策。报告将深圳的发展与党的执政与建设、国家的命运和发展放到一起,清晰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全市干部而言,参加全会就是接受一次洗礼,是最好的教育。

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作出贡献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起源地和践行地,深圳经济特区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精彩缩影。此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圳要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探索、综合示范、作出贡献。

大家纷纷谈到,在过去的40年,深圳在经济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令世界瞩目;现在,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进一步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探出一条新路,提供一些经验和解决方案。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于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将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首要的是要探索制度的先行示范,为此,我们要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力争到2035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造出一个城市范例。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说,在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法治建设是第一位的。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要为市委当好提升城市治理法治能力的好参谋,进一步将深圳城市的治理引向法治化。未来,在法治建设上,深圳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内核,也要适当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经验,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

团市委书记方琳表示,深圳共青团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率先在全团探索推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迈出国际化步伐,提升志愿者之城3.0参与社会治理实效,聚焦市委全会部署内容形成一批青年领域调研成果,推出一批青年民生服务项目,打造一批青年先行示范品牌,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贡献青春力量,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青春贺礼。

结合实际把全会要求落到实处,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如何做好2020年工作,此次全会作出了全面系统安排。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深圳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每一位深圳人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凡说,住建部门将在民生方面有所作为、有所担当,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建设筹集公共住房、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规范物业管理、优化公积金服务等。同时,还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建树,对标全球标杆城市,用国际一流标准来打造深圳建筑标准体系,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打造“深圳建造”品牌。同时,采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建造技术,加大产业工人的培训,培养一批大国工匠和为数众多的能工巧匠。

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谈到,接下来,坪山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将坪山发展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宏大格局,置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以勇当尖兵、先行示范的标准要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攻坚、开放合作、城区建设、社会民生、文化发展等领域积极作为,努力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新路,为全市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要坚持不懈改善和保障民生。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斌说,巴士集团将按照全会部署,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发展机遇,通过“智能化、标准化、国际化”谋划长远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行示范性公交企业,为市民提供优质公交服务,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深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表示,按照此次全会部署新要求,深圳地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对标世界一流、聚焦国企使命担当,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促进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融合发展。

市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集团将按照全会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双区驱动效应”,不折不扣落实先行示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加快高水平、高质量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航线网络布局和运营品质双提升,助力城市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三跑道、卫星厅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高标准规划国际一流的临空经济项目,与大空港片区实现联动发展,打造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推动机场集团“客、货、城”战略全面落地,切实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争当全国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表示,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深圳湾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蛇口街道一定要保障好口岸交通、人流以及周边的秩序。同时,蛇口作为国际化社区,也是面向港澳的窗口,要全力做好街区环境治理和品质提升。蛇口街道将按照全会的要求,把2020年定为街道街区治理年,通过一系列手段提高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服务民生和城市的水平。

(记者 甘霖 徐兴东 周元春 秦小艳 石义胜 戴晓蓉 方慕冰 李丽 李怡天 林捷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