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几千年的古镇活了 从这里窥见沙井的过去和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几千年的古镇活了 从这里窥见沙井的过去和未来

分享

12月20日至29日,以第十六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为契机,沙井街道办启动“古墟新生”计划通过对历史场域核心示范段的保护与焕新,探索未来城市更新单元中创新实践的新模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谢莹 刘玲 贺靛婧)沙井古墟是深圳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一片历史风貌保护区,有着上千年的文化底蕴。自宋元朝代起,这里便是广东的重要产盐地,深圳最繁华的商业要津,此后盐退蚝进,开始插杆养蚝,蚝文化不断渗透入这片古村落的每一寸肌理,并逐渐演化成当今沙井最鲜明的文化基因。

12月20日至29日,以第十六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为契机,沙井街道办启动“古墟新生”计划通过对历史场域核心示范段的保护与焕新,探索未来城市更新单元中创新实践的新模式。

千年前,这里是深圳最繁华的商业要津,千年后,这里是深圳最原始的古墟之一,漫漫时光岁月带走了数不尽的往事,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如今,古老的城墟在后人的手中又会生出什么样的故事?

时光漂流

沙井古墟新生城市现场展

展览特邀深港双城/双年展发起人之一张宇星作为策展人,并结合“在城市现场中创造现场”的概念,联手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副教授刘庆元、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公共艺术部主任沈少民等23位艺术大咖,共同打造这座“时光美术馆”。

展览精选了沙井墟市的700米示范段以光影、时间、痕迹为三条主线伴随古老的龙津河徐徐展开将蚝、盐、海这些本地元素与装置、影像、壁画、涂鸦等全新内容载体渗透融合起来古墟花园、影像老屋、活力戏台、六角亭广场……这些元素组成的“时光美术馆”让古老的龙津河如获新生

01 老屋的光与影

一栋近百年历史的老屋浓缩了沙井古墟的全部时光精华老屋中的家具和陈设原封不动7名艺术家在老屋中布置影像和灯光装置以光为媒介映射出具有无限可能性的空间


《影像老屋》在此可观看众多艺术家影像作品。

《光圈-1》灯光装置时间的连续是不确定和主观的,正如现在可知的历史,他们的片段像小球一样互相堆积形成可视的世界。这个雕塑将一些废弃的历史、美术书籍,逐页纸张团成小球,随机堆砌在一起,仿佛传说中的永恒之山—昆仑山。随后增加的光环是为强调顶部的空洞部分。在我们的传统中,“虚空”不是代表缺席而是强调在场。

《环-氧》灯光装置题作品体现的未知、空洞的物质,映射出具有可能性但是又不可触摸、不能被证实的空间。就似宇宙,是在统一的时间和空间里没有准时开始和结束,在空间上也没有边界。但是同时却没有任何真理能证明它的存在。追求真理并不是唯一,“虚”与“实”之间,其实追求的是“寻找”的乐趣和妙处。

02 拓印时间

沙井古墟最美的画面是布满了斑驳印迹的古老墙垣作品以散落在村落不同位置的壁画方式呈现与老建筑丰富耐看的肌理相结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伪古壁画”制造超现实主义景观

《沙井壁画》木刻-壁画系列

作品以散落在村落不同位置的壁画方式呈现,回应过去、当下和明天。作者认为木刻与社会是紧密相连的关系,这就像迎头撞击的即兴写作。沙井村落里的老建筑有丰富耐看的肌理,对应火热的生活,就像时间留下的舞台;舞台是大家的,我们用自己的工作以表时空穿梭之曼妙。

《沙井壁画遗产研究》

沙井古村的发展呈现新旧并存的的杂糅景观,和城中村复杂的人员结构(原住民以及外来务工家庭等)形成呼应。利用沙井老建筑创作一系列“伪古壁画”,古画的基调中揉进当地的现代元素制造超现实主义景观。同时在绘制手法上仿古造旧处理,混淆年代和时空,“伪造”一份似是而非的文化遗产。

03 正在凝固的痕迹

沙井古墟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意料之外的艺术天地23位艺术家的装置作品成为散落在生活现场的即兴风景

具有超现实主义形态的时钟映入水面自在游弋在空中的鱼悬停在屋顶上的UFO一颗在古墟花园里3D打印植物……当艺术作品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或许会让你对于艺术产生新的思考。

《充气的飞碟》把广告物料缝合起来,持续充气膨胀直到饱满;一个孤独的UFO降临一个村庄,停留在阳台上,或许在之前它已经来过。今天,我们无法预知变化中的未来,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天,将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捕梦》这组作品是从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嬉戏的五彩肥皂泡中得到的灵感,以尼龙扎带为原材料,通过手工编织这种温暖、重复、平静的方式,在时间的步伐中,追寻一个简单的梦。

《家》用谷歌地图里的虚拟“黄图钉”为原型,做一个充气装置放置在老屋的屋顶。同时拍摄现场照,上传至谷歌地球系统,让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通过谷歌地球虚拟窗口,点开此地的照片看到现实世界的“黄图钉”标记。

《沙井》在沙井的戏台用四层帷幕来拓印时光。从海底的考古,到沙井的老墙,从水泥的平面到山谷的立面,每一层拓印都在分解和重构上一层的拓印。每一层的透明度和清晰度都在调整和渗透上一层。这就是时间的痕迹跟空间的关系:时间可以融化和重构空间。而山水在分层之后,空间被分解,而时间被重构。

《水的声音》我对水乡有一种幻想,觉得在水乡中可以听见水声,很浪漫。有水的声音暗示,即使闭上眼睛,水声也在暗示你城乡的区别。现场有水,但水很静,没有声音。我很失望,作为一个城市人的我听不到我预期的乡村。我想告诉大家水应该是会有声音的。

《合影》沙井,我扶起了自己的影子,立在墙上,合了一个影。

《珍珠信号猫》对经典卡通形象机器猫进行再创作,用一颗巨大的珍珠做其头部,用无线网络符号做其面部,在头顶安装两根天线,其他部位保持原设计不变。珍珠既可以是天然之物,也可以是人为之物,猫也是。在这两者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共同特性,那是为美好生活所付诸的热情和努力,化作可见和不可见的信号,穿过空间和时间。

《蚝之味——主题文献展览》对经历地理变迁,盐进蚝退,在家族传承与利益博弈之间,沙井蚝最终成为闻名遐迩的产业。与此同时,在这片特殊土地上生存的人们兴建石塔、寺庙、神祗来与水系作伴、与大海沟通。同时,由蚝烹饪出的美食与蚝壳建筑也伴随沙井顺着时光漂流保存至今。然而,这些错综复杂的历史经过反复的粘连纠缠,最终又被现代工业化隐藏覆盖。本展览通过展示、分析六条隐藏的线索揭开沙井蚝文化的神秘面纱。

在整个展场内,还特意设有观景平台步行至平台上,可一览古墟风景我们时常忽略的房屋屋顶以一种最为直观的方式呈现于眼前。

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创意市集、主题工作坊、音乐互动show、真人图书会、公益“时光图书漂流角”等形式多元的文化活动。在古村巷道与古韵祠堂间,展开一场艺术文化与城市再生的对话。从多维空间和多维视角上带来沉浸式体验,一步一景、步移景异。

作为宝安区第十六届沙井金蚝节的艺术策展单元,本次展览不仅是一次对沙井从过去向未来路径的探索,更将是一次以沙井古墟原貌为蓝本的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

不如前来亲身前来体验这场过往与现实的碰撞,感受千年古镇缓缓复苏的呼吸。12月28-29日,还将有6场精彩活动在这儿等你。

展览地址及交通指引

地址:沙井大街299号

轨道交通:乘坐地铁11号线,在沙井地铁站下车,B1出口——步行141米——沙井地铁站公交站——乘656路公交(往壆岗盛芳园总站方向),3个站——明珠市场公交站下车,步行959米到达目的地。

公交/驾车:可自行地图搜索沙井大街299号,按导航指引前往前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