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西乡新年音乐会如期而至 红歌+民乐提高市民审美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乡新年音乐会如期而至 红歌+民乐提高市民审美标准

分享

今年的音乐会以红歌+民乐为主调,向观众传递着最质朴的爱国情怀,传播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田苗)都广婷)国乐传承经典,谱写盛世华章。12月26日,西乡街道再次创新形式,举办交响音乐会和演唱会风格的新年音乐会。赏红曲、听红歌,回顾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的峥嵘岁月,回顾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光辉岁月,回顾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途中的伟大岁月,今年的音乐会以红歌+民乐为主调,向观众传递着最质朴的爱国情怀,传播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音乐会运用中华民族的乐器传承,红色基因,激荡人心。二胡的细腻、唢呐的清脆与鼓乐的雄浑豪迈碰撞融合,京剧的适时加入,将整台演出形成了不同乐器不同表达的高度凝练与统一,跨地域的音乐文化在舞台上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宫商角徵羽,五音传千年。音乐会在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声中开启。优美的舞台设计和幽雅的弦乐声,拨动着在场观众的视听神经,为后面节目的表演做了良好的铺垫;《长城随想》是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创作的民族音乐经典作品,原曲为二胡协奏曲,自问世以来,便以其非凡的民族气质和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被观众所熟悉。虽然是熟悉的旋律,但音乐会稍作改编让观众耳目一新,改编后的乐曲用管弦乐的手段创作整理,赋予这些红色经典更强大的叙述性和戏剧性;紧接着一首由唢呐与乐队版演奏的《十送红军》更是让现场观众变得沉思安静,清脆悠长的唢呐声仿佛将观众拉回到了《长征》剧情。很多观众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擦着眼角的泪花。蔡女士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完完整整看了《长征》这部电视剧,剧中多次能听到这首歌曲,所以刚才一听到这个曲调,我就忍不住落泪了,既感叹时间过得快,想起自己小时候也回想起了电视剧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候的样子。”

音乐会除了有《红色娘子军》《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红色歌曲,还聚集了鼓乐、高音笙和芦笙等多种形式的民族乐器,《梨花颂》以及根据电视剧《大宅门》插曲改编的京腔京韵十足的民族管弦乐《卢沟晓月》则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国粹京剧文化,让现场观众接受了一场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据介绍,西乡街道新年音乐会是由街道举办的以高雅音乐为主题的音乐品牌活动,已成为西乡市民期盼的新年文化盛会,也是展示西乡魅力的良好时机,通过一年一度的联欢盛会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借助文化活动提高市民的审美标准,不再是泛泛追求窈窕身姿、华美装饰等外表的东西,而是通过优秀文化潜移默化提高市民的道德标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从而最终推动建立文明社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起始之年,这一年里,西乡街道坚持“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目标定位,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宝安区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篇章,实现西乡担当、贡献西乡力量、体现西乡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