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光明区举办直联工作制度会签仪式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举办直联工作制度会签仪式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分享

12月26日,光明区工商联与相关部门在区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室举行《光明区工商联与相关部门建立直联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会签仪式,区工商联与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场签订了直联工作制度方案,标志着光明区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区领导覃敬腾、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李沛良,及区30个相关职能部门、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商会负责人参加仪式。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熊丹丹 李峥强 张建明)12月26日,光明区工商联与相关部门在区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室举行《光明区工商联与相关部门建立直联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会签仪式,区工商联与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场签订了直联工作制度方案,标志着光明区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区领导覃敬腾,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李沛良,及区30个相关职能部门、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商会负责人参加仪式。

覃敬腾指出,区工商联要严格贯彻落实市工商联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认真学习借鉴市工商联在促进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自身工作成效。直联工作制度的建立是区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体现,是光明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有力平台。

就落实好“直联工作制度”,覃敬腾指出,要抓好统筹协调,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用足用好“直联工作制度”,完善监督评价机制,破解企业家联系相关部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要夯实部门职责,高度重视广大民营企业的诉求,开通解决企业难题的“直通车”,精准推送政策为企业“助跑添翼”,热情主动提供服务,将民营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广大企业家真正吃下“定心丸”。要强化工作合力,真正做到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强化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才保障、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为广大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定扎根光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谢振文代表市工商联对光明区工商联成功举行“直联工作制度”会签仪式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工商联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服务兴会是一项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工作理念,“直联工作制度”是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重要机制和抓手。近年来,光明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全市瞩目的成绩,是深圳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区域;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推进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希望光明区工商联以此次“直联工作制度”的签订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辖区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据了解,光明区委统战部始终积极推动工商联与相关29个部门建立直联工作制度,全面助推职能部门面对面、零距离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回应企业诉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直联工作制度采取“1+N”的形式,由区委统战部印发一个主文件,提出框架性、纲要性的意见和要求,再由区工商联与29个部门逐一联合发文,拟定工作规程和任务,明确各部门直联工作负责人、联络员,通过这29条政企联系“绿色通道”,推动各部门端口前移、靠前服务、责任到人、落实落细,确保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制度实施过程中,民营企业可与区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后,直接联系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或具体负责人,就困难问题进行现场协商解决,或将困难问题提交至所在商(协)会,商(协)会对同类困难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后,与企业负责人、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寻求解决办法;针对难度较大、情况较复杂的困难问题,由区工商联(总商会)统一汇总、分析,并组织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磋商、推动解决。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与企业接洽,全程跟踪,及时妥善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

接下来,光明区工商联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落细。光明区委统战部将牵头定期对相关部门执行落实的情况进行检查及回访,督促指导相关单位高效开展服务工作,保障制度“生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