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家大咖齐聚宝安 为“科技桃花源”转型升级献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大咖齐聚宝安 为“科技桃花源”转型升级献策

分享

12月26日下午,以“园区发展密码”为主题的第十三期宝安桃花源创新论坛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多功能厅举办。

73家科技桃花源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760多万平方米产业发展空间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雷杰)12月26日下午,以“园区发展密码”为主题的第十三期宝安桃花源创新论坛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论坛由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宝安区科技创新园区发展促进会协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局长于剑锋出席论坛并致辞,宝安区上市企业、创新园区代表、媒体记者等上百人参加了活动。

宝安区作为深圳“西协”桥头堡,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如何在深圳建设“双范城市”的机遇下,将科技园区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推进园区建设,助力园区实现质效双提是新时期宝安经济战略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宝安区科技桃花源自认定以来,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为指导,全面调动社会资源规划建设创新载体,从原来的“一枝独秀”,到“一街道一分园”的12家分园,再到实施“大孵化器”发展的32家园区,逐渐发展到73家科技桃花源,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760多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当前,宝安的创新生态越来越优,国高企业总数超4800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区县第二;国家级孵化器12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于剑锋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在总结科技桃花源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园区之间区位不同、产业差异和发展阶段不一等因素导致园区运营和服务方面的差距,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运行,利用园区内的土地资源优势,发挥优质园区、优质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科技创新载体健康发展,使科技桃花源真正成为聚集人才、引领创新的源头沃土。

本次论坛特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从《产业孵化生态建设——新时代、新要素、新平台》的角度进行主题演讲。谢吉华深刻阐述了在新形势、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下如何促使产业孵化生态进一步创新,以及如何利用新要素、新平台助力产业孵化生态的进一步完善。产业孵化生态的搭建是赋能科技创新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创新产业孵化助力科技园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创新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

论坛的最后环节,由谢吉华、天安骏业集团智慧运营公司董事总经理孙伟、中国科技开发院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余定诚、深圳市库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延发、北大方正科技园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邓仲明五位嘉宾一起探讨科技园区的价值出路。各位嘉宾通过阐述自身的运营管理经验,多角度分析每个阶段科技园区发展的不同任务,分别从科技园区转型的难点、政府政策的指引及方向、园区精准定位等方面为来宾们带来了科技园区发展的新思路。

此次与行业专家、园区运营管理者直接对话,使宝安区科技桃花源对标国内一流创新产业园区,助力园区从中发掘出自身发展的潜在可能,并结合自身发展规律,进行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从而打响“科技桃花源”的品牌,使之成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