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校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暨与贵州赫章三校友好结对授牌仪式
2019-12-26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凤凰学校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暨与贵州赫章三校友好结对授牌仪式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李嘉玲、刘德浩 图 /肖均嫣 )2019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教授到光明区凤凰学校调研指导,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为光明区凤凰学校与贵州省赫章县三所友好结对校授牌,亲临课堂指导教学并作专题讲座。凤凰学校全体教师在专家的引领下学习教育教学策略,探讨新时代新理念背景下人才培养方式创新路径。

教育帮扶携手并进

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指示,推进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根据《中央统战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中国教育学会与赫章县人民政府教育帮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经中国教育学会遴选确定,2019年11月27日,光明区凤凰学校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三所学校(赫章县第四中学、水塘堡乡中心小学、水塘堡乡田坝小学)结成友好帮扶学校。2019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教授到凤凰学校调研指导,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为光明区凤凰学校与贵州省赫章县三所友好结对校授牌、颁发教育帮扶项目专家聘书。根据协议,在下一阶段,凤凰学校将与贵州赫章友好结对学校开展深度交流,通过帮扶,加强学校管理优势互补、管理干部跟岗锻炼、教师定期交流培训、联合举办教育教学研讨活动等,助力赫章教育决胜脱贫攻坚,携手走进教育新天地。

深入课堂把脉教学

12月17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深入课堂把脉教学。凤凰学校小学部语文科组陈沐文老师、英语科组邹丽芳老师分别上了一节复习研讨课。陈沐文老师《句型转换复习》一课,善于挖掘教材资源,充分利用课堂生成资源,循循善诱、步步深入地引导学生总结、掌握反问句与陈述句互改的方法步骤,同时做到了讲练结合、有交流、有总结,设计清晰、巧妙。邹丽芳老师的英语复习课内容丰富,活动设计多样,且用自身经历来创设真实情境,角色转换自然,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整节课充满激情,惊喜不断,学生兴趣高涨,乐于表现,课堂融入度高。

课后,时俊卿教授与老师们开展评课交流活动。他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坚持以生为本,并为大家分享了相关可操作性强的教学策略。时教授指出,陈老师的复习课应展示更经典的例子,以经典句子为例让学生提炼方法并重点强化、计时巩固;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既要有交流,也要有反馈,及时关注捕捉学生的生成;要多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主动学习,要下放课堂小结权,让孩子既动口也动手。针对邹老师的课,时教授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复习课要有重难点,要抓住经典案例针对性复习,并且给予学生复习方法上的指导,及时总结。二是让学生勤于表达、善于表达,重视学生主动知识的建构和学习。

聆听讲座理念引领

当天下午,时俊卿教授在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凤凰学校全体老师作《新时代新理念新方式——人才培养方式创新》专题讲座。时教授从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背景出发,带领老师们深入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他指出,要培养出新时代的人才,教师首先要紧跟时代发展,更新观念,同时要优化自身的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体验式、情景式教学。讲座中,时教授列举大量实例,一一为老师们分享了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的具体策略,涵盖面广,可操作性强,令老师们获益匪浅。

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的乌蒙山腹地,是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发祥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中央统战部、中国教育学会等对口帮扶的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发展相对滞后。“扶贫攻坚,助力有我”。凤凰学校全体教师将不忘教育初心,借助中央统战部和中国教育学会搭建的平台,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勇担重任,积极与贵州省赫章县三所友好帮扶学校开展系列教育帮扶活动,倾心倾力帮扶赫章基础教育,助力赫章决胜脱贫攻坚,在帮扶交流中共同进步,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赶超奔跑的姿态为光明教育先行示范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探索与贡献。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