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一年 减排相当于种植1643公顷森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一年 减排相当于种植1643公顷森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在深圳街头,一辆辆蓝色车身的纯电动出租车已成为深圳独特的风景线。去年年底,深圳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纯电动化。

▲路上常见的电动出租车。深圳晚报见习记者张焱焱摄

原标题:深圳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一年,算笔环保效益账

一年减排相当于种植1643公顷森林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26日讯 走在深圳街头,一辆辆蓝色车身的纯电动出租车已成为深圳独特的风景线。去年年底,深圳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纯电动化。运营一年,纯电动化出租车对大气环境效益如何?近日,深晚记者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采访时获悉,全市2.1485万辆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后,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约60万吨,PM2.5年均浓度可在原来基础下降约0.04微克/立方米当量。

深圳从2010年开始,最早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能源车辆,是国家财政部、科技部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13个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底,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2018年底,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纯电动化,深圳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巡游车行业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2017年底,深圳1.6359万辆公交车实现纯电动化,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5.3万吨。目前,深圳2.1485万辆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占比99.06%,剩余204辆涉法涉诉燃油车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实现纯电动化。

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后,对大气环境有何影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现有2.1485万辆纯电动出租车,经测算,每年可分别减少大气污染物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合物(NOx)、PM2.5(细颗粒物)排放1.33万吨、2850吨、490吨、12.8吨,PM2.5年均浓度可在原来基础大约下降0.04微克/立方米当量。此外,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万吨。

2.1485万辆纯电动出租车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化学教师刘蕾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国家林业局统计,1公顷森林每年吸收约365吨二氧化碳。按此估算,2.1485万辆纯电动出租车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万吨,相当于种植1643.84公顷的森林。1.6359万辆公交实现纯电动化,一年减少约135.3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3706.85公倾的森林,减排效应明显。

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对人群健康也有积极影响。他建议,深圳可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提高上游电力供应的清洁化程度,更好地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效益。(记者吴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