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沙头角社区织密“三会+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沙头角社区织密“三会+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分享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基层治理很重要的一个主阵地便是社区。如何让最接近老百姓的基层一线,有效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盐田区给出了答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基层治理很重要的一个主阵地便是社区。如何让最接近老百姓的基层一线,有效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盐田区给出了答案。

今年以来,盐田区委政法委在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区创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全面铺开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社会治理品牌,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让盐田区社会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升华。尤其是沙头角社区通过织密“三会+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擦亮了基层社区治理品牌,成为“一街道(社区)一品牌”创建中最生动的基层实践。

元墩头、沙头角片区学生上学没有直达公交车到学校;区福利中心颐养院晨练音响过大,附近小区居民深受影响……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沙头角社区在社会治理品牌创建中,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最基础单元作用,通过“议事会”解难题、“调委会”止纷争、“议政会”纾民困,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福祉的大实事。


2019年沙头角社区居民议事会

议事会依托“党群议事厅”,通过议事会征求居民意见诉求,协商共议居民关心关注小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居民从“接受管理”变为“争当主人”,对社区建设从漠不关心变为积极参与。调委会通过邀请法官和驻点律师与调解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有效的“双向沟通”,有效解决了社区房屋修复赔偿、施工围档补偿等纠纷问题。专题议政会通过邀请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搭建起一个政民沟通和互动的新平台。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社区开展集中议事18次,解决问题诉求23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件,成功调解41件;累计收集民意诉求90件,办结率100%;推动解决了小区因地铁施工导致墙体开裂、区福利中心颐养院晨练音响扰民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

沙头角社区还编织了以“自治”促和谐、以“法治”定正道、以“德治”聚人心的“三治”网络,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自治”方面,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民意表达工作室和各类社团的独特作用,建立代表委员社区特色服务清单,在拓宽居民诉求渠道基础上,将接访群众向服务群众方向灵活转变。在以“法治”方面,社区坚持把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和群众学法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探索“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新机制,构建一套以感情、人情、互惠和信任为基础的互动网络,引领老百姓形成“遇事找调解,化解矛盾靠法律”的良好习惯。在“德治”方面,社区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文化惠民、抓好典型引导,不断树正气、塑清风、化春雨。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凡人善举宣传活动,着力挖掘源自生活、来自身边的鲜活先进典型,积极向群众推介传播,引导社区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为社区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和情感支持。

据统计,今年以来,沙头角社区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8场,参与群众2600人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6场、德化教育讲座26场,参与群众1000多人次。

伴随着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工作的成功推进,织密“三会+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茁壮成长,有力拓展了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助力盐田区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