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尹昌龙做客“山川上的中国” 畅谈呼兰河的女儿萧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尹昌龙做客“山川上的中国” 畅谈呼兰河的女儿萧红

分享

近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山川上的中国”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迎来了2019年度的最后一讲,本次的讲座嘉宾系尹昌龙博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山川上的中国”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迎来了2019年度的最后一讲,本次的讲座嘉宾系尹昌龙博士。

尹昌龙做客“山川上的中国”

据了解,尹昌龙系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曾任深圳市文化局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出版个人专著《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别处的家园》《全球化的烟花》等,主编《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6、2017、2018、2019》《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以书筑城以城筑梦:深圳书城模式研究》等,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

尹昌龙做客“山川上的中国”

尹昌龙的演讲主题为“呼兰河的女儿萧红”,吸引了众多喜欢文学以及作家萧红的观众前往听讲。萧红是当代文学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女作家,尹昌龙从鲁迅、夏志清等大家对萧红的评价谈起,再从萧红的命运谈到作品,从她对自由的渴望和自身坎坷的命运,分析了她作品中的“深厚的悲剧内容”,最后从女性的写作经验与家国叙事的角度解读了萧红的一生和所有的作品。

尹昌龙对作家萧红细致入微的解读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报告厅里不时响起阵阵的掌声。主持人胡野秋认为,这正代表了尹昌龙对处于弱势的女性写作者的悲悯之心。尹昌龙博士的好友、畅销书《水煮三国》的作者、著名作家成君忆亦到场与观众展开互动。

记者了解到,2020年第一场“山川上的中国”将于1月10号开讲,讲座由原深圳大学校长、红学家章必功带来“品味红楼”的主题演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现场跟着章必功一同品味《红楼梦》的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