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刷脸过闸、拥挤度智能显示……深圳地铁智慧成果可知可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刷脸过闸、拥挤度智能显示……深圳地铁智慧成果可知可感

分享

12月24日下午,刚刚飞抵深圳的肖先生在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扫描手机二维码后,仅花不到1秒钟便完成了进站。在站台上,肖先生又通过显示屏提前了解了即将到站的列车各车厢拥挤度情况,选择了一节相对宽松的车厢候车——而这只是2019年深圳地铁智慧出行的其中一个场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顾瑾)12月24日下午,刚刚飞抵深圳的肖先生在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扫描手机二维码后,仅花不到1秒钟便完成了进站。在站台上,肖先生又通过显示屏提前了解了即将到站的列车各车厢拥挤度情况,选择了一节相对宽松的车厢候车——而这只是2019年深圳地铁智慧出行的其中一个场景。

深圳地铁“刷脸”过闸技术应用。


智慧地铁让出行更从容

不只是手机扫码入闸和车厢拥挤度查询,今天,乘客在深圳地铁出行时,还能通过官方APP享受到站点查询、出行导航、失物招领等多重服务。

2019年,深圳地铁着力打造“科技地铁”,从智慧出行、智慧运维、智慧施工等多个领域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其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的广泛运用,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轨道交通的便捷性。

“深圳地铁在‘智慧交通’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增加了轨道交通的科技属性,而是把出行的主动权交给了每一位乘客。”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9月,深圳地铁“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在11号线的18个车站试点应用。该系统具备单人脸模式、人证合一模式和人脸加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可以满足地铁乘客出行的不同业务场景,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该系统正式上线后,市民只需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不需要买票也不需要掏出手机,只‘刷脸’就直接过闸出闸。乘车后再采用信用支付或微信支付等付费方式。”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系统已面向60岁及以上老人开放。下一阶段,深圳地铁将开展收费乘客刷脸乘车试点,让更多人享受到“先享后付”的创新体验。

深圳地铁MetroBox实现了对地铁大数据的掌握。


5G时代智慧地铁新出行

今年,深圳地铁还以5G应用为实践契机,全面推进智慧运营、智慧服务、智慧维保三大应用场景,为5G网络技术助力地铁智慧化转型提供了实践指南。

智慧运营方面,11号线机场站上线了“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可实时采集和动态显示列车位置和车厢载客信息,引导客流的均衡分布,提升出行舒适度。尤值一提的是,该系统由深圳地铁独立自主研发,属于国内首例原创。

智慧服务是深圳地铁基于AI等技术,结合5G网络提供的交互式智能化服务。如今年4月在福田站上线的“5G+AI”智慧安检辅助系统,应用AI技术识别X光图像检测违禁物品并实时报警,可有效减少乘客安检排队时间,提升出行效率。此外,新上线的深圳地铁站内外一体化导航小程序还实现了站内与站外线路规划、站内兴趣点检索、路线指引等功能,可为乘客提供路径导航和通行时间等智能导引等服务。

智慧维保则是基于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特点,呈现的全新数字化维保模式。今年5月,全球首例“5G车地通信”地铁列车在深圳地铁11号线发出。该技术实现了5G毫米波车地传输,传输速率超过1.5Gbps,同时还引入图像分析、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轨道交通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可靠性程度。

地铁工控安全演示系统。


构建轨道交通智慧大脑

除人脸识别、5G车地通信、5G+AI智慧安检等重点单项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外,今年,深圳地铁“智慧大脑”建设也快马加鞭——“Metro box”等数据共享系统、智慧工地联合解决方案也陆续上线。

据介绍,深圳地铁MetroBox和智慧工地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了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领先技术在轨道行业的创新应用。其中,MetroBox通过大数据分析、视频分析、人工智能、GIS、融合通讯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地铁建设、运营、投资、经营等信息全面整合,实现“一张屏可视、一张图管理、一张网联动”。

该平台可通过数据智能分析进行预判,实现对突发事件的迅速反应处理,甚至能做到提前预防、主动应对,为决策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则是借助机器视觉、5G和物联网等技术,对在建线路工程实现远程监控、AI智能分析、自动告警、实时响应等功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便于工地现场科学化和智能化管理。

“如发生工人未佩戴安全帽、物料违规摆放、无关人员进入工地等异常情况时,系统会自动生成告警信息并推送给监管部门负责人进行处理,最大程度地降低人力、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反应时间、减小事故发生概率,帮助深圳地铁实现更科学、更智能、更安全的管理,打造‘智慧工地’。”该负责人介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