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加入我们,一起做健康传播!龙岗区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发来邀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入我们,一起做健康传播!龙岗区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发来邀请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梦丽)“您好,这袋子里有健康科普资料和养生知识,可以带回家看!”在日前深圳书城龙岗城举办的龙岗健康大讲堂上,一群身穿健康促进义工服的志愿者向现场市民派发了健康宣传资料,并带动市民一起做颈椎操。

记者了解到,这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为助力群众健康素养提升而特别成立的志愿团队,同时也是深圳市首支以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组成的健康促进队伍。

据龙岗区卫生计生宣教中心负责人介绍,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成立于今年12月3日,成立初衷是响应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号召本系统内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士自愿用业余时间主动开展健康促进志愿活动。

“队伍一组建,就有市民不断来电询问是否能加入,希望近距离接触更多的健康活动。在龙岗区义工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吸纳了普通市民为队员,从系统内拓展至全社会,成立不到1个月,已经有120多人加入志愿队。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市民,参与的工作包括现场秩序维持、参与健康互动、自我个体传播等等,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在活动中接受和消化学习到的健康知识‘带回家’,传播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接触健康科普知识,化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主动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占到60%,龙岗区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伍让市民有机会主动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中,能很好的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健康是1,其他是0,自己的健康自己要负责,要学会管理自我。”志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不是学医的,但一直很想有机会主动参与到健康传播活动中,因为感觉主动参与不仅能学习知识,还能把知识传播出去,又能近距离接触了解医务工作者,有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

自成立以来,龙岗区健康促进团体志愿者队已经开展了职业健康进企业宣传活动、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宣传活动、颈椎病中医治疗及保健知识宣传等3场活动。接下来,该健康促进志愿队将抓好志愿者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及水平;同时,继续开展类似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各种医学常识和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各卫生健康单位组织开展了294场次健康素养科普讲座,参与群众近4.4万人次。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还打造出有行业特色的“健康大讲堂”科普品牌,每月为市民带来2-3期的“健康套餐”,不同领域的专家现场演讲、分享,通过情景剧、视频展示、实际操作、互问互答等方式向居民传授健康知识,千余名居民参与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