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而今迈步从头越!2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落户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而今迈步从头越!2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落户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4日,市药检院举行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重点实验室暨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中药科普馆)揭牌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12月24日,市药检院举行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重点实验室暨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中药科普馆)揭牌仪式。据悉,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是药品监管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是组织开展药品监管领域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药品检验检测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提升的专业龙头机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市政府副市长黄敏、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副局长单友亮出席揭牌仪式

2个重点实验室落户深圳

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次在全国药检系统开展重点实验室的遴选工作。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申报的“仿制药评价生物等效性重点实验室”和“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药监局组织的形式审查、材料评审、现场核查和综合评审等层层遴选程序,以良好的成绩在全国百余个重点实验室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在首批45家重点实验室中占据两席,成为唯一取得2个重点实验室的副省级药检机构。

据记者了解,“仿制药评价生物等效性重点实验室”将围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BE研究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BE临床试验关键技术、分析检测关键技术、评价方法和质量管理体系研究等3个方向的研究,建设包括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在内的BE质量管理体系,为实现建立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的BE研究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政府监管水平,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撑。“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将围绕解决化妆品监管中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关键性问题,搭建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及标准研究和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研究两个平台,定位于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和标准研究与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研究,不断完善化妆品安全标准及评价体系,为我国化妆品监管以及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揭牌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了深圳中药科普馆进行参观。中药道地药材实物地图、中药炮制场景泥塑、水晶中药标本墙、七彩中药饮片屏风等基础设施一一陈列在中药科普馆里面,向前来参观的公众传递着传统中药博大精深的魅力。

水晶中药标本墙

中药科普馆占地180 ㎡ 传承中医药文化普及用药安全知识

据悉,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深圳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中药科普能力,大力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形成全民关注药品质量安全的社会氛围,深圳药品检验研究院将原有的中药材标本馆升级改造成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中药科普馆),并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授牌。科普教育基地分为三个区域:实验室区、科普馆区和报告厅区,总面积约1500 ㎡,包括880 ㎡的专业中药检验实验室、180 ㎡的中药科普馆、可容纳250余人的报告厅、80 ㎡的药检文化宣传室。深圳中药科普馆结合中医药文化传承历史,全方位多角度地揭示中药的内涵,无论从展示形式还是文字内容上,都十分贴近百姓生活,将中医药与艺术、文化和科技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推广中医药文化,普及用药安全知识。

七彩中药饮片屏风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大力发展中医药是国家重要战略。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赋予传统中医药新内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借粤港澳发展的东风,积极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利用中药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建立了深圳中药科普馆,并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请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贡献力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说道。

下一个阶段,深圳药品检验研究院将推进重点实验室和科普教育基地各项工作步入标准化、科学化、常态化的轨道,提升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普服务能力,为解决监管焦点难点技术问题和传播用药安全理念及实用知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