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的地下空间将更加宽广多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的地下空间将更加宽广多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事涉繁杂,需要科学系统的合理规划,同时涉及技术、立法、融资等众多问题。在“双区驱动”下,深圳的地下空间必将呈现更多精彩。

近些年来,深圳人会发现许多好吃的、好玩儿的都可以在“地下”找到,城市的地下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宽广和多彩。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专项规划,对城市地下空间未来的发展目标、策略、布局进行了细致周全的设计与安排。

深圳的地下空间开发已结出丰硕的果实。比如位于福田CBD的地下商业街全长约1.5公里,总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与地面和周边建筑连通的出入口多达29个,在这个宽阔的地下空间,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未来,深圳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还将互联互通,地下空间总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而在深圳其它区域,对地下空间的发掘与建设也正快马加鞭。

从建筑发展史看,19世纪是造桥的世纪,20世纪是城市高层建筑发展的世纪,21世纪则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发展的世纪。被称为“高铁院士”的王梦恕亦曾预言,“21世纪末,将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工作、生活在地下空间中。”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城市是代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充分向地下发展延伸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鲜明特征之一。城市大规模开发地下空间的较早经验始于建设地铁等交通设施,此后,包括商业设施、文体工程等不断注入,让地下空间变得日益丰富多彩。

1957年,日本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地下商业街——大阪唯波地下街;在芬兰,赫尔辛基购物中心的地下游泳馆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山东青岛的海底隧道博物馆,每年都会接待大量的游客……不断延伸拓展的地下空间,正重新定义着城市,也重新构筑着人们对城市的想象。

早在2008年,深圳就出台《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规定了地下空间规划编制、规划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管理等内容。2018年,深圳开展了对该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晰了地下空间职能分工,增强统筹协调和全过程管理,明确了地下空间法定规划的体系和内容。而眼下,深圳正在全力推进新一轮地下空间的规划与建设。

深圳城市面积狭小,但地质结构有利于拓展地下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在地下空间的利用方面可圈可点,但相较于一些国际城市,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除了交通和商业,空间的用途亦可进一步拓展。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事涉繁杂,需要科学系统的合理规划,同时涉及技术、立法、融资等众多问题。在“双区驱动”下,深圳的地下空间必将呈现更多精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