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未来城市长啥样?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带你去看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未来城市长啥样?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带你去看看

分享

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双年展”)在深圳市福田区高铁站开幕。展出的140多件作品给深圳市民带来了堪称震撼的体验。

新奇的艺术装置展示城市生态系统的有机联系。

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学委会主任委员张宇星向媒体采访团介绍本届双年展。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人工智能将如何深度塑造城市建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的城市将蝶变为何种模样......日前,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双年展”)在深圳市福田区高铁站开幕。展出的140多件作品给深圳市民带来了堪称震撼的体验。

城市交互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的关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9双年展主展场为深圳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包含两个板块:“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

立足福田高铁站,展览为探索数字增强型城市的场景提供一系列体验舞台,主展场内外空间将促进人与城市空间产生新的关系,并在这个城市交通中心发展出新的互动。由MVRDV建筑事务所与法国空中客车(Airbus)合作设计的作品“城市与天空之城”,是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中交通系统,作品希望通过提问探索城市和天空之间的新边界。

“城市升维”板块展场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由“未来市民”“城市炼金师”“科幻现实”三个子板块构成,分别对应城市使用者、城市创造者和有远见的城市思想者的视角。游走在展览现场,记者被各种具有科幻感的作品所吸引。未来城市将蝶变为何种模样?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使用234件定制家具堆叠出新的摩天大楼,让参观者“似于林中”,探索、发现属于自己的尺度和边界。

“福[+]计划”吸引多方力量共构城市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主展场之一的“福田馆”推出的“福[+]计划”,向公众展示了一个更具活力的未来中心区。“福[+]计划”包含市民中轴、从场馆到场所、深圳精神象征、跨越深南、站前会客厅、世外桃源与文化引擎、立体街道、市民欢愉的大堂、城市领养和城市游击队等十个具体行动实施计划。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交互不仅是自上而下的规划,还需在城市规划层面、设计层面跟城市进行直接互动。“福[+]计划”希望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去创造城市空间。

“福[+]计划”希望编写一种新的空间叙事,将新的城市节点叠加到现有的城市结构上,形成多层次的空间场景和社交场所,并试图让公众、社会和政府力量参与进来,共同为福田中心区建立一个开放的、长期稳定的管理与共建平台。据悉,“福[+]计划”的研究阶段已于2019年基本完成,项目计划在2020年以南中轴为试点进入实践阶段。

此外,遍布各区的九个分展场也将与主展场联动起来,勾勒出一个永远年轻、充满未来气息的现代城市形象。展览已于12月22日开始正式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主展场将展出共计140多件作品,汇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参展人,从MVRDV建筑事务所、利亚姆·扬、王澍、张永以及王建国院士等国际国内著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的作品,到刘慈欣、陈楸帆等国内科幻作家把小说里的场景还原到现场,科技感十足。同时,开幕周及展期将举行一系列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及大众活动,市民可尽情沉浸其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