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是地球上最早开花的地方!深圳侏罗纪海岸展览在深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是地球上最早开花的地方!深圳侏罗纪海岸展览在深举办

分享

与深圳第一花化石实物标本、远古的化石、珍贵的陨石亲密接触……这是“深圳侏罗纪海岸——地球最早开花的地方”展览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与深圳第一花化石实物标本、远古的化石、珍贵的陨石亲密接触,让人体会到了远古生物世界的神秘……12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深圳大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市直机关团工委、大鹏新区侏罗纪研究会主办的“深圳侏罗纪海岸——地球最早开花的地方”展览在市民中心B区一楼展厅开幕。


嘉宾参与开幕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总共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介绍深圳侏罗纪海岸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所取得的专家意见,权威专家推荐函;第二板块展示了经典的侏罗纪海岸地质遗迹,有火山锥、火山口、火山褶皱,还有极为震撼的面向太平洋的火山爆发相特征;第三板块展示了多国科学家研究、论证深圳第一花“深圳侏罗纪海岸精彩画面”,其中有中美、中法、中澳、中罗马尼亚等多科学家联袂研究、考察的经典场面;第四板块展示了地球生命的起源与演化。


深圳第一花Williamsoniella


“深圳侏罗纪海岸”概念的缘起

据了解,深圳侏罗纪海岸位于华南沿海,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其准确地理位置在深圳大鹏半岛沿岸,153公里海岸线,蜿蜒大鹏湾到大亚湾,是研究中、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火山活动演化的永久文献,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中中生代火山岩的典型代表。


菊石

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永栋研究员等国内外科学家初步研究,深圳侏罗纪海岸承载了地球从早侏罗世到早白垩世、六千万年地球演化的历史。因为具备海陆交互相地质构造特征,在一个小的区域内,同时发现了海洋生物、陆地植物的化石,甚至发现、确认了花朵化石,使这一区域具备了的申报全球为数不多金钉子的地质条件。


本内苏铁


深圳是现代被子植物演化的源头 是地球上最早开花的地方


花从何处来?这个困扰达尔文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讨厌之谜”,继续困扰着后来者。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因此,发现、确认了“深圳威廉姆逊尼亚花”尤为引人注目。从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突变是主导因素,还是渐变占主导地位?深圳科研工作人员结合在深圳广东金鸡组地层中的“深圳第一花”发现,比较分析全球为数不多“花”化石实物标本,结合国内外通行的现代被子植物演化理论进行梳理,并作出扎实的研究、论证。

据介绍,“深圳第一花Williamsoniella”是本内苏铁目植物的两性孢子叶球,是具有现代花朵形态的化石实物标本,生活在早侏罗世早期,是目前世界上所发现年代最久远的“花”类化石实物标本。基于此,科研人员得出如下结论:深圳是现代被子植物演化的源头,是地球上最早开花的地方。


陨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