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街区“国际范”洞见深圳开放与包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街区“国际范”洞见深圳开放与包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我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2019—2022年)。登上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街区共计20个,覆盖了全市10区(新区)。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我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2019—2022年)。登上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街区共计20个,覆盖了全市10区(新区)。其中,南山区数量最多,共计4个;福田区和罗湖区次之,分别有3个。据悉,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期为3年,市委外办将于2022年进行评定验收,成功通过评定验收的街区将获得授牌,正式成为“深圳国际化街区”,为构建深圳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提供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

国际化街区,听上去十分高大上,其内涵实则契合广大居民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追求。智慧发展、绿色生活、共建共享、多元共融,这些词语共同描绘出国际化街区的斑驳色彩。有人这样感知国际化街区的模样:“走出家门,你可以随时邂逅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并且能够畅享国际化设施,整个街区如同‘国际味’十足的‘微社会’”。随着国际化街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串珠成链、连线成网,乃至形成“深圳市国际化街区网络”,会促进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向深圳集聚,有效带动深圳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可以想见,国际化街区将成为深圳新时期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

国际化街区建设,天然闪耀着开放与包容的光芒,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特质不谋而合。值得着重提出的是,真正的国际化,不仅仅是街区硬件设施的国际化,更意味街区公共服务、人才服务体系等“软件”的国际化。总体而言,建设国际化街区,就是要坚持共建共享,从生产、生活、生态到社交、学习、文化等全方面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氛围,构筑起一个宜居宜业的大家园,让中外居民在深圳其乐融融、活力十足,乐享“世界一家亲”。

延伸开来,高水平建设国际化街区,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一种有效探索和创新。随着深圳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在深圳工作、生活。如何做好“融”字文章,让“老外”不见外,直接考验着新时期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也是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必须面对的课题。高水平建设一批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通过促进中外居民参与街区国际化建设,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既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新效能,也为国内其他城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提供了精彩范例。

全力推进国际化街区的建设与探索,是深圳开放包容特质的生动彰显,也是各街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一种实践。在国际化街区建设方面,国际上有很多优秀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可供借鉴,深圳需要放眼四望、对标学习。“越深圳,越国际”,随着国际化街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相信人们将对这句宣传标语产生更加生动而深刻的认知、认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