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双”科幻来袭 在深圳看见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双”科幻来袭 在深圳看见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创造了一种文化发展与城市互动的新模式,成为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活动,在促进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创造了一种文化发展与城市互动的新模式,成为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活动,在促进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展览特邀学术顾问,带来量身定制的原创作品;数万人参与的“乐高无限”虚拟城市建造活动成果,通过数字媒体方式与观众互动;24个国家及地区的280多位大咖带来140多件作品,在主展场呈现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的交互……12月21日,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科幻来袭,并于12月22日向公众开放。

说起“深双”,很多人并不陌生,其中不少还是“铁粉”。“深双”自2005年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城市和城市化为长期固定主题的常设性国际文化活动。

一个关注城市的展览,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据统计,前七届“深双”展出总计1155件来自全球的优秀作品,举办了900多场活动,吸引了超过165万观众前来参观。如今,“深双”已成为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之一,也是深受大众关注的一项文化盛事。深圳的前沿创新精神和城市建设的品位追求,在“深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历届“深双”对不同城市化问题的探讨交流成果,则成为全球未来城市发展的“深圳方案”。

莎士比亚说:“城市即人。”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也说:“当我们面对城市时,我们面对的是一种生命,一种最为复杂、最为旺盛的生命。”“深双”关注的所有城市问题背后,都把“人”作为终极价值,也正是“深双”影响力越来越大、价值观越传越广的根本原因所在。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交互(Urban Interactions)”,聚焦“城市空间+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用超越物理边界的方式来思考城市和建筑,关注现代科学技术对城市生活体验带来的提升,同时也对随之而来的系统性桎梏进行批判性反思,从而进一步追问人类如何更积极地成为科技城市的主体。

“城市交互”意味着一种新型的时空关系。随着越来越多新型交互技术的出现,从虚拟空间到日常生活、从城市物质界面到人类社会组织、从全球生产消费系统到跨区域的巨型城市群落,我们已经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交融的奇妙场景。城市交互、人机交互、社群交互一系列新型关系,已经开始成为人类不得不面对的全新领域,越来越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本届“深双”在福田高铁站主展场设置“城市之眼”板块,就是要在人流密集的典型功能性公共空间,探索新技术将如何影响城市建筑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打造能够与人们实时互动的环境范例,思考未来我们究竟想要建设什么样的数字增强型城市。

“城市交互”也意味着一种融合的思维方式。历届“深双”都有玩跨界融合创新,只不过本届玩得最嗨。本届“深双”将“交互”作为重要的方法论,建筑、城市规划、科技、艺术、科幻和文学等学科首次共融,形成一个实践与想象并行、现实与虚拟重叠、当下与未来交织的综合平台。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展场设置的“城市升维”板块,试图站在更高的维度,从城市使用者、城市创造者和有远见的城市思想者的不同视角,预判未来、畅想未来,站在未来思考现在。如此充满张力的“深双”,将不再仅仅是激活特定城市具体地点的事件能量,而是成为点亮人们心中无限想象空间的思想之火。

一座未来之城,正在尽情生长。

有人说,过去的深圳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今的深圳会让你看到未来的样子。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印发,深圳迎来了发展升维的重大历史机遇。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与香港是最有趣的一对“交互城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创造了一种文化发展与城市互动的新模式,成为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活动,在促进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深圳与香港会迭代出怎样全新的关系,是本届“深双”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从粤港澳大湾区延展到全球网络空间,需要进一步追问科技创新与城市空间会如何深度纠缠,而新的城市交互现象又将催化出怎样令人预想不到的生活场景。对志在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深圳来说,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未来。让我们与“深双”一起,开启对未来城市和人居生活的畅想,在持续不断的探索中创造更好的未来!(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