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企业家给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打分,深圳93.8分排名第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家给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打分,深圳93.8分排名第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报告使用“全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指数调查”数据,基于民营企业家对当前营商环境的主观评价,研究分析了当前全国34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的现状、改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原标题:《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发布

深圳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全国第二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4日讯 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指出,从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的角度,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深圳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第二。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区域性竞争的重要经济社会背景。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政治环境、经贸制度、市场准入、要素流动、法治建设、文化氛围、政务环境、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该报告使用“全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指数调查”数据,基于民营企业家对当前营商环境的主观评价,研究分析了当前全国34个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的现状、改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对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南京市、杭州市、济南市、宁波市、武汉市和成都市。其中企业家营商环境主观评价总体得分高于90分的城市有5个,占比为15%,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和南京市。

同时,报告认为,政务环境是评价投资软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评价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市场经营环境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外部条件,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环境指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具体环境;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体现了城市实施法治的状态和水平,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开放环境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当地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该报告从政务环境、市场经营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五个方面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进行了评价。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的开放环境、法治环境最优,均位居第一,相关指数得分分别为99.61、81.49。同时,深圳的总体社会环境指数得分92.48,位居第三;政务环境指标得分95.70分,位居第四;市场经营环境指数得分96.99分,也位居第四。

调查显示,超八成企业对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情况表示满意;政府诚信度较高,企业对政府部门诚信度评价较好;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和网站等工作良好,企业评价较高;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等事项便捷程度较高;超八成企业对目前纳税环境表示满意;八成以上企业对法治环境各方面评价较高。

与此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就目前而言,我国的营商环境依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的地方。为此,该报告建议,第一,进一步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的制度服务和保障工作。第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好简政放权,优化企业各项审批流程和提高管理效率,真正“实现放权到底,监管到位,服务到家”。第三,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思维,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第四,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监督和管理机制,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第五,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丰富和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作者:读特驻京记者李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