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458亿!招商蛇口重大资产重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1458亿!招商蛇口重大资产重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不仅意味着招商局商业房托将获业绩增长动能,更将显著提升前海妈湾片区商业价值,加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

原标题:1458亿!招商蛇口重大资产重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将提速

南方网2019年12月24日讯 近期上市的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1503.HK)是港交所的第11只REITs,其发起人招商蛇口(001979.SZ)日前发布了交易金额高达1458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这不仅意味着招商局商业房托将获业绩增长动能,更将显著提升前海妈湾片区商业价值,加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

前海妈湾片区物业价值将显著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招商局拥有前海合作区内相当一部分土地。2016年,为共同推进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发展,招商局集团与前海管理局共同设立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自贸投资公司”),统筹推进前海妈湾片区2.9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

12月19日,招商蛇口发布共同增资该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其子公司招商前海实业联合前海管理局旗下的前海投控拟分别对自贸投资公司增资,交易资金高达1458亿元。其中,招商前海实业是以其持有的深圳市招商前海驰迪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部分现金进行增资,前海控股则以其持有的深圳市前海鸿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增资。

获得增资的自贸投资公司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将依托招商蛇口与前海投控在产业规划、制度创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快片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引进,发挥产城融合效应,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其所在的前海妈湾片区物业价值和租金回报率有望显著提升。

实际上,市场对于招商蛇口重组早有预期。早在去年12月,招商蛇口就签署《土地整备协议》和《合资合作协议》。今年4月30日,招商蛇口又与前海管理局完成前海土地置换。此次重组也被市场认为是招商蛇口在土地确权程序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潜在收购资产有望增多

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发起人往往是衡量REITs投资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前海妈湾片区商业环境的提升,也将为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带来更多优质资产的注入收购机会。

目前,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四个写字楼和一个购物中心,分别位于深圳蛇口的新时代广场、数码大厦、科技大厦、科技大厦二期和花园城,总租赁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评估值约65.79亿人民币。五处物业资产都是能形成稳定收入的高质量商业物业,并与深圳中央商务区紧密相连,拥有多元化的优质租户。同时,该基金也明确拥有招商蛇口三个物业的优先购买权,分别为深圳蛇口的汇港二期、太子广场以及新时代广场二期项目。其中,汇港二期是可出租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太子广场是可出租面积约661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新时代广场是可出租总面积约787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

根据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的业绩显示,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66亿元、3.59亿元、3.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48亿元、7.25亿元、10.9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都比较稳定(注:后两年净利润大于营业收入是受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进而重新评估所致。所谓公允价值即公开市场交易价格,因固定资产购入价格无法准确反映其实际价值,因此实行动态评估)。而以现价计算,该基金未来三年分派收益率为:2020年7.2%,2021年7.8%,2022年8%。

【记者】张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