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要实现创新创业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必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创新创业市场,以市场的常态运营,培育创新创业不断壮大。

深圳要实现创新创业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必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创新创业市场,以市场的常态运营,培育创新创业不断壮大。

近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2019)》(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具有明显优势,深圳则位列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创新指数第一。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要保持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必须重视双创对经济的支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双创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引擎,提高社会创新能力,鼓励创新成果向社会实际生产力转化,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要抢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优化双创环境,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让双创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能,为创新型城市发展探索新路,继续发挥和加强深圳自主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

打造“双创升级版”,深圳要继续强化创新市场的作用。研究报告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重视“创新市场”理念,并积极将这一理念投入实践,是大湾区城市在双创中占据优势的“成功密码”。推动双创既要强调政策驱动,更要靠市场力量。深圳要实现创新创业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必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创新创业市场,以市场的常态运营,培育创新创业不断壮大。近年来,深圳着力构建“创新市场”,已呈现出以“试验发展创新市场”和“应用研究创新市场”为主体,以“基础研究创新市场”为辅的多层次“创新市场”格局。深圳要进一步提升创新市场层次,必须发挥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战略优势,深化创新市场改革;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进一步强化创新市场的法律保障,为创新主体确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创新市场环境;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优势,提升创新创业市场国际化水平,提高创新市场竞争性,将创新市场越做越热、越做越活。

打造“双创升级版”,深圳要积攒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从研究报告的内容看,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指数偏低,这实际上点明了深圳双创的发展空间。客观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的创新创业项目难免“凉凉”。创新创业项目井喷发展后,大浪淘沙似乎是去粗取精难以避免的“阵痛”。但提高创新创业市场规范性,帮助双创企业走出初创脆弱期,并提供更有利于双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仍可以有所作为,深挖双创企业发展潜力,减少创新创业失败带来的损失。深圳应建立汇聚创新创业全要素服务平台,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的痛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搭建创新创业对接金融、人才、社会保障等各项资源的可靠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全链条全要素生态链。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新创业制度性成本,为创客提供最优质的双创环境。

研究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实现资源转化最集约最高效的区域,已经成为企业家发现机会并利用机会的沃土。深圳应当保持改革定力,更高层次推动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典范!(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