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盐田: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盐田: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分享

盐田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崛起为一座经济颇具规模、生态优美宜人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晓云)深圳盐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崛起为一座经济颇具规模、生态优美宜人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近年来,在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区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立足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起“以党建引领方向,以改革释放空间,以政策扶持提供保障”的社会多元共治机制,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主持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2017年,盐田区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2018年,盐田区创新社会多元共治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之城的做法得到了市委书记王伟中的肯定;2019年,盐田区“平安易站”创新基层治理新平台荣获《南方日报》评选的最具示范推广价值奖;在市互联网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上,盐田区委政法委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项目获评深圳年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奖。

牵头抓总强化统筹督办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盐田经验”

早在2016年,盐田区就在全市率先启动为期5年的“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出社会稳定维护行动、违法犯罪打击行动、社会治安防控行动、重点领域预防行动、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食品药品监管行动、应急处置提升行动、平安文化培育行动等平安建设“八大行动”,形成全区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创平安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2018年,盐田区委政法委经过深入调研,出台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方案,围绕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民生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生态建设、改革创新六个方面,推出了37项工作举措,并以梅沙街道、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盐田街道东海社区为试点,启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掀起了盐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篇章。

盐田区召开社会治理“一街道(社区)一品牌”创建工作部署会

在创建过程中,盐田区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主题培训,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三个维度,指导各试点单位深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切实调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社区的主动性、积极性。

今年初,盐田区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区全面铺开社会治理“一街区一品牌”创建工作。为纵深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盐田区委政法委多次深入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及社区开展调研督办,指导各创建单位找问题、定目标、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努力打造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机制。同时,盐田区委政法委加大统筹力度,指导辖区各职能部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推动了打造党群“同心共建”机制、构建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建“平安易站”、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深化社会多元参与“政社合作伙伴关系”等一批实践创新项目的实施,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体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