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岗分展场拉开帷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岗分展场拉开帷幕

分享

12月22日,随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吴以环,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等共同按下启动键,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岗分展场正式拉开帷幕。

image.png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岗分展场拉开帷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12月22日,随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吴以环,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等共同按下启动键,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岗分展场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为期3个月的展期中,论坛、演讲、工作坊、互动课题等上百场活动,将极大丰富龙岗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城市和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国际双年展。展览自2005年发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十四年来,每届选择不同的城市空间作为展场,选取不同主题关注城市问题,已成为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之一。

2019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主题为“城市空间+科技创新”,主展场为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与深圳9个分展场形成联动,交织出遍布全城的有机网络。

龙岗区作为深圳面积较大、客家历史氛围浓郁、产业发展转型活跃、城市化进程激烈、城市形态多样的行政区,于2015年第一次担任深港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UABB分展场,继而启动了各区参与深双举行实践分展场的制度。今年,龙岗区以坂田街道五和大道南端的星河领创天下和万科星火ONLINE园区作为联合展场。

据介绍,龙岗分展场所在的五和大道,串联了诸多不同年代、开发模式及风格迥异的社区和产业园区,沉积着深圳空间巨变和科技跃进的传奇历程。本届龙岗分展场定位为从本地研究出发的城市回溯展,对展场所在的“五和大道地区”展开研究,公开发布了包括历史地名、生态溯源、产业升级、居住类型、城市形变、人物故事、快速建造、城市感知等10个方面研究课题的公开征集,从历史、生态、经济、社会、空间、治理6个维度来探究这一地区代表性企业、社区的快速成长与社会一空间的代际演变,解码坂田地区后来居上、成功企业荟萃的现象,以“村城互补”“企业传奇”“层登规划”“解密五和”“代际演变”“站城体”等板块加以呈现,全方位、多维度还原五和大道的发展历程,映射出龙岗区科技、文化与居民生活的城市变迁,解密“五和大道传奇”。

据悉,此次龙岗分展场共包含四个展区:传奇空厂房一一解码五和大道地区代际变迁并凸显空调厂房的空置;地方知识馆一一整理坂田及深圳地方知识并充实到“空置”图书馆;闪建策略园一一探索闲置空地快速搭建模式以缓解深圳上学难痛点;屋尽其用箱——激活闲置空间资源做展览配套服务及政府企业展示。

开幕式上,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徐向明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向前来参加展览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龙岗分展场作为全市九大分展场之一,策划方案采用科技手段回溯过去,与主展场城市互动主题互为互补、相辅相成,展览不仅激活了具体的物理空间,更激发了未来城市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力,定能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