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赴比利时、爱尔兰、丹麦考察学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赴比利时、爱尔兰、丹麦考察学习

分享

2019年12月9日至12月17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代表团出访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安特卫普、爱尔兰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2019年12月9日至12月17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代表团出访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安特卫普、爱尔兰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重点围绕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产业开展交流访问,先后走访了比利时-中国商会、安特卫普港务局和哥本哈根COBIS生物科技园等,并在布鲁塞尔、都柏林、哥本哈根成功举办了三场推介交流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交流会上致欢迎辞
比利时-中国商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与代表团就深化两地经贸合作展开交流探讨

推进经贸科技对接交流

在比利时,陈清一行先后走访了比利时-中国商会、安特卫普港务局和CBTC综合科技园。比利时-中国商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与代表团就深化两地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陈清指出,今年以来,盐田区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在产业空间、资金技术、人才配套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构建了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欢迎比利时的朋友们到深圳盐田投资兴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德威特对盐田区近年来的发展感到钦佩,表示将努力搭建平台,增进比利时企业与盐田的沟通联系,挖掘两地经贸和科技合作的新机遇。

代表团一行参观安特卫普港务局大厦
区委书记陈清实地参观并了解安特卫普港操控流程
比利时布鲁塞尔推介交流会

在安特卫普港务局,副总裁兼国际部总裁Luc Arnouts对盐田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港区布局规划和管理运营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并了解了安特卫普港现代化的港口物流设备及先进的管理运营模式,并对该港口高效的运作效率及完善的港口物流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洽谈过程中,双方一致认为,盐田港与安特卫普港在港区建设、业务扩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接下来,将建立更为畅通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提升两地港口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谋求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合作

代表团在爱尔兰都柏林成功举办了中国(深圳-盐田)——爱尔兰(都柏林)文化旅游产业交流会。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政务参赞黄河、都柏林市议会议员迪克兰•弗拉纳根等到场致辞,爱尔兰旅游局、爱尔兰文化局等重要机构代表参会。

会上,代表团推介了盐田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也与参会的文旅企业对接了爱尔兰的行业情况,为下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陈清表示,盐田与都柏林一样,都是一座以旅游著称的城区,两地在旅游产业、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能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增进双方了解信任,创造合作机遇,打开共谋发展、共赢未来的新局面。

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共赢

出访期间,陈清一行还专程赴哥本哈根COBIS生物科技园,与首席执行官Morten Molgaard Jensen进行会面,深入了解COBIS生物科技园的园区分布、企业集群类型、入园政策等情况,为盐田区特色园区的后续发展吸收经验。陈清表示,盐田区十分重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制造、基因检测、生物医药、健康管理等产业链的发展,盐田区知名企业——华大基因欧洲实验中心就在该园区落户,期待今后还有更多的盐田企业同丹麦企业展开合作。

签署合作备忘录

12月16日,中国(深圳•盐田)——丹麦(哥本哈根)生命健康产业交流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陈清与哥本哈根市议员王海迪出席活动并致辞,丹麦全球产业方案集团首席执行官Gustav Bjorn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南丹麦地区管理局贸易与文化部负责人Desiree Ulrich出席会议并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会议通过推介盐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及招商政策,与参会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日后两地的产业交流提供了空间、政策、研究、人才、资本等多方位、开放共享的赋能服务。

陈清表示,盐田区正在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此次出访活动旨在借鉴学习比利时、丹麦、爱尔兰等国家国际化现代化滨海城区规划建设、旅游资源推广和科技创新促进等方面先进经验,推广盐田区整体营商环境,加大对外科技、经贸和文旅合作,深化“产业兴盐”,促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建设工作。同时,通过三场主题突出的活动,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广盐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集群和营商环境,与当地企业和商会组织建立沟通渠道,为吸引欧洲项目来盐发展建立平台,推动盐田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