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老有所为!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有所为!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分享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银龄”人,他们大多数是深圳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医生。每年,他们都会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并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中去。

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员(从左至右:张天麟,原会长;鄢晓源,副会长;黄锡泉,原会长;朱鸣学,现会长;肖友曼,会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在深圳,有这样一群“银龄”人,他们大多数是深圳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医生。每年,他们都会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并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中去。12月16日,他们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他们自豪地说:“我们老同志不但不是社会的包袱,还是社会的财富,而且还能在扶贫攻坚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就是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下简称“深圳老科协”)的成员。

谈到2009年深圳老科协刚成立的时候,原会长黄锡泉依旧难掩激动之情:“深圳这批退休知识分子大多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的,都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是我们深圳教育、医疗啊、这个科技方面的骨干,都有一种家国情怀。退休以后,他们都想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当时成立协会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响应我们一大批老专家的意愿,为他们搭建起这个老有所为的平台。”

黄锡泉告诉记者,协会目前有会员728人,其中包括党员430多名,是一个由离退休的科技工作者组成的非营利联合性社团组织。“在我看来,协会的办会理念一个是公益性,另一个是服务型。所谓公益性,就是你参加这个协会不是来挣钱的,而是来为社会无偿服务的。服务型,对内就是对会员服务,以会员为中心,坚持每个星期开展一次会员活动,对外就是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去扶贫,去支援,我们的‘银龄行动’就是这样。”

2011年,深圳老科协首次开展“银龄行动”,共组织40名志愿者远赴新疆喀什支医支教、扶助企业技术改造。“第一年去新疆的时候,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一秒钟都没迟疑,我说我去,马上就去。”原会长张天麟激动地说。作为首批“银龄行动”的志愿者,张天麟与其他教师组成员通过听课、评课、指导公开课等形式,把30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青年教师。期间,他还主编了喀什市历史上第一本物理教研论文《喀什物理教学论文集》。“刚开始还是遇到过一些困难”首次“银龄行动”领队黄锡泉说,“一开始当地人不太理解,他们觉得我们这帮老同志来了能帮什么忙呢,能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但后来他们发现,我们不仅没有成为负担,还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我们医疗组的自愿者们比他们的年轻医生还受欢迎,当地机构希望我们再去,还希望聘请我们的志愿者到他们那边工作。”

自2011年起,在市福彩公益基金和市老龄办的支持下,深圳老科协已先后组织开展8次“银龄行动”,到深圳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市、汕尾市、河源市等地开展帮扶工作,共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志愿者210人,无偿援助了8所医院和卫生院、6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和上百家企业,他们克服了年高体弱、交通不便、受援单位点多线长等困难,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除了他们积累的知识和技能,老一辈身上的那种工作严谨的作风是非常可贵的,这值得所有人来学习。”深圳老科协现任会长朱鸣学说。“其实,去帮扶也好、去志愿也好,参与活动的过程也是我们老同志们自我学习的过程。有时候我也会有一种危机感,觉得自己会不会out了,很多东西都不太懂了。但协会提供的平台就可以让你不断地学习,学了之后再去做、去应用。这样我们也不会与社会脱节。”

近年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委老干部局坚持用心用情用功,推动老干部工作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涌现的“银龄先锋”,他们是深圳老干部的优秀代表,是我市老干部工作的鲜活缩影,是老干部队伍精神风貌的生动诠释。

谈到未来协会的发展,朱鸣学表示想带领大家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发挥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经验。“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就是科技创新,我们可以根据深圳的定位去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在继续参与扶贫和社会公益外,加入一些这类课题的研究,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去。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老同志也要先行示范,为深圳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